我市出台稳就业促就业行动实施方案 “十四五”期间创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稳就业促就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引导和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为稳定就业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创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不断提高人力资源服务能级,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高效优质人力资源服务。全市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均帮助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人数达到2万人次以上,服务用人单位1万家次以上,提供招聘岗位不少于4万个,开展各类招聘活动、网络“直播带岗”活动不少于100场。

  《实施方案》提出,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开展大规模多形式招聘服务,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用工保障,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劳务协作、优质技能培训、供求信息监测服务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促进就业综合服务,稳就业促就业。

  依托攀西人才网、攀枝花公共招聘网以及其他线上平台,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区,常态化多频次开展各项专项招聘活动。发挥攀西人才市场等线下人力资源市场聚集效应,加快建设零工市场,开展灵活多样的线下招聘服务。

  建立高校毕业生信息和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毕业生需求信息“两张清单”,通过公共招聘进校园、人力资源服务进校园等专项活动,加强供需对接,推荐优质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同时,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就业见习基地,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

  设立重点企业(项目)用工保障服务专员,“一对一”提供用工指导、政策咨询、劳动维权等服务。搭建政府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重点行业企业需求协同对接平台,为重点行业企业提供求职招聘、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外包、职业培训等一揽子、一站式服务。

  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就业帮扶基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交流合作,开展就近就业、居家就业、返乡创业、技能培训等系列促就业活动,提升劳务输出专业化、品牌化程度,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

  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人才(劳务协作)工作站,面向华坪、永胜、会理、会东等“中圈”市县开展劳务协作。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信息连通联动机制,通过定向招聘、校企合作、定单培训等模式,多渠道开展劳务交流协作。打造区域性特色劳务品牌,有组织有规模转移就业。

  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针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提升等培训需求,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实用性技能培训服务,帮助劳动者提升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职业技能培训、企业稳岗扩岗等工作。

  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发专门数据库,摸清辖区内人力资源数量、流向以及就业、失业、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等基本情况。指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发布监测信息、开展预测分析等方法,及时掌握钢铁钒钛、阳光康养、清洁能源等重点行业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

  加快推进攀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提档升级,积极筹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扩充核心园区面积,招引优质机构入驻,拓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态和产业发展空间,组织园区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同开展促就业综合性服务活动。(帅晓敏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