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文化 创建文明校园

——记四川省文明校园攀枝花市第二初级中学校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校园不仅是莘莘学子求知上进的场所,也是提升品位、陶冶情操、传递文明的地方。作为四川省文明校园的攀枝花市第二初级中学校,通过践行生命教育,实施法治教育,传递幸福教育等,打造特色文化,创建文明校园。

  践行生命教育 培养健康文明学生

  市二中不仅注重学生的身体健康,更注重学生心理健康。

  早在2013年,在四川省文明办、攀枝花市文明办的支持下,学校建立起省内一流的“攀枝花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以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特色兴校”的切入口,秉持“育心育德相结合,全员育心促成长”的指导思想,注重校园心育文化内涵建设,探索并实践创建一种以心育文化为特色的发展模式。

  市二中心育文化建设践行“人文关怀”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心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通过开展不同形式、内容的心育活动,逐渐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其乐观、向上的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为学生一生的发展与幸福奠定基础。随着心理教育的有效开展,学校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获评“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特色学校”。

  实施法治教育 培养守法文明学生

  近日,在市二中的阶梯教室里,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开展了“法律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结合近年来涉及未成年人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展示了法律与每一个人的关系,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学法、知法、守法的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在“法律进学校”工作中,市二中开拓创新,学校法治教育成效明显,形成了“法律进学校的二中模式”。先后创建成为“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四川省法律进学校示范基地校”;被全国关工委、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委联合授予“零犯罪学校”。该校“法律进学校”工作得到高度评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二中将心育、法治教育、家庭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融为一体,形成独具二中特色的大德育立体框架,取得良好效果。

  传递幸福教育 培养温暖文明学生

  关于如何让幸福在教育中传递,市二中校长何先全说:“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只有教师有幸福感,才会培养出有幸福感的学生。学生通过学校管理和教师课堂直接感受并收获温度,最后通过自己的行为向家长、社会传递幸福。”

  传递幸福教育,市二中不仅体现在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上,更向教师展现了“人文关怀”的一面。教师节,校领导在校门口迎接教师进校并送上鲜花和巧克力。校长亲自主持退休教师“荣休座谈会”,献上一束花、合上一张影、送上一句话、赠上一份礼,用实际行动温暖退休教师的心灵。学校还举办了太极拳、网球、瑜伽、篮球、游泳等活动,既可以让教师锻炼身体,又体现了人性化管理,带给教师们满满的归属感、自豪感、幸福感。“以父母之心育人,以师长之心教书,用幸福传递幸福”逐渐成为市二中每一位教师的座右铭。

  为了把幸福更好地传递给学生,市二中与市体育场馆中心、市文化馆等联合开展艺体特色教育活动,为全体学生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特长的平台,丰富了全校学生课余生活,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体会拼搏与进取、在艺术学习中品味高雅与快乐、在科普活动中体会智慧与创造。学校选送的校园剧《送礼》参加“四川省中小学第八届艺术展演活动”获一等奖,舞蹈《木棉花语》在“四川省中小学第九届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二等奖。以盐边羊肉米线为题材创作的舞蹈《碗碗香》代表攀枝花参加四川省展演取得良好效果。(李汶霖 记者 彭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