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我市启动青年宜业宜居行动计划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10-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攀枝花市青年宜业宜居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年)》,切实提升攀枝花对“内圈”青年的服务力、对“中圈”青年的吸引力、对“外圈”青年的融入力,增强我市青年发展的信心,为加快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放飞青春梦想、展现青春作为。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广泛凝聚青年共识、丰富青年社交场景、加强青年就业服务、加大青年创业帮扶、加强青年志愿服务等5个方面、16项重点工作、61条工作任务,将在2021至2023年集中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来攀和在攀青年能更好地生活工作,我市将深入实施“青恋计划”青年联谊交友公益项目,常态化、定制化为青年提供婚恋交友、婚姻家庭辅导、心理健康等服务供给,推动“空巢青年”群体向“筑巢青年”群体转变,并搭建青年参与城市发展和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平台,构建“来了就是攀枝花人”的青年友好城市氛围,助力青年成长发展。

  要“筑巢”就离不开住房和就业创业。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凡在我市城镇居住、就业、大中专就学及其他有意愿迁入我市的青年,均可在我市城镇‘零门槛’落户。符合条件的户籍迁入、项目变更等部分业务,均可在‘攀枝花公安微户政’全程网办,一趟不跑。”同时,持续推进公租房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保障建设,调整申请公租房的户籍、住房、财产、收入等方面条件,将新就业无房职工、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纳入住房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保障范围,进一步优化人才安居服务体系。

  在帮助青年就业创业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将进一步加强青年就业信息平台建设,加大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支持力度,全面推进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和在外攀籍大学生信息库,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吸引“三个圈层”青年群体来(留)攀就业。

  为加大青年创业帮扶,我市计划到2025年建成市级孵化基地8家,为青年创业提供创业辅导、创业实训、创业孵化、项目推介、补贴申报、法律维权、政策咨询等一站式创业服务。

  “除了实施‘青创计划’无息贷款,我市还将为青年创业提供创业场租补贴、大学生创业补贴以及普惠性信用贷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等,对创业企业吸纳就业的还有不同等级的奖励。”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引领,搭建创业青年成长展示、项目宣传推广、投融资对接、孵化培育四个平台建设,助力营造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为进一步拓宽城市青年的“朋友圈”,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的团属阵地、社区园区、党建阵地、新兴业态和两新组织广泛布局青年之家30个,下大力气为青年营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并聚焦青年宜业宜居城市建设,围绕山水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和时尚文化新业态,打造以活动为载体、青年广泛参加的社交场景50个。(记者 周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