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温暖幸福的民生答卷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图为金江枢纽全景图为金江枢纽全景。 (来源来源:云上攀枝花云上攀枝花)

  前不久,刚大学毕业入职攀枝花航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王镜钢向人社部门申报了就业补贴,按照相关规定,他入职后的3年内,每个月都能拿到500元的就业补贴。这份“大礼包”源自我市新近出台的《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攀枝花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服务民生作为第一工程,通过一项项保障 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一笔笔增进民生福祉的资金投入、一件件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具体行动,绘就出一份充满温暖、写满幸福的民生答卷。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这个就业补贴力度很大,我一个月房租500元左右,有了补贴后房租费就不愁了,对我来说,帮助很大。”成功办理了就业补贴“大礼包”后,王镜钢十分开心。

  就业、医疗、养老、低保等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保障,是我们党最温暖的牵挂。“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就业、养老、低保、医疗等保障水平,牢牢守住民生底线,一张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5年来,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亿元,兑现就业创业补贴资金 4.8亿元,惠及16.7万人次;累计开展就业援助约1.39万人次;全市失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13.42亿元;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4.7万人次。

  ——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有公办养老机构29家,实现城乡全覆盖;民办养老机构从无到有,跨越式发展到33家;养老服务场所64家;全市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40张。

  ——我市连续4年调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低限,截至2020年,全市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610元/月·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10元/月·人。“十三五”期间,全市城乡低保累计支出4.88亿元。

  ——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到2020年底,参保入库数据146.23万人,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98.66%,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群众享改革发展红利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始终是我们党坚守的为民初心和厚植的为民情怀。

  “加装电梯后,上下楼很方便,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提及小区加装电梯,家住仁和区仁和镇老街社区宝兴北街的居民杨大妈感慨地说,以前没有电梯,回家得一层层爬楼梯,每次都累得气喘吁吁,“现在有了电梯十分方便,很快就能到家,省时又省力。”

  一部电梯承载的不仅是老百姓的品质生活,更是我市改善民生的温度。

  作为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攀枝花城市布局先天不足,工业区和生活区混杂,老旧小区分布散、配套基础设施普遍不足。2018年,我市被纳入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一个个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持续实施。

  让老百姓住得更舒适、行得更通畅、教育更有质量、医疗更有品质、生活更加美好,攀枝花一直在努力——

  2018年以来,全市投入资金3.2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6个,加装电梯100部,受益群众9万余人。

  攀枝花已开通飞往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14个城市、12条航线;高速项目建设形成“一环六射”路网,到2019年底,已建成高速公路195公里;成 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加紧实施,攀枝花南至昆明动车已开通;“十三五”期间,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1206公里,累计投资13.1亿元。

  “十三五”期间,全市政府投资教育领域(不含高校)建设项目155个,总投资近13.9亿元,较“十二五”增长6.7个百分点,累计建筑面积67.9万平方米。

  还有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2016年以来,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累计让利群众4.9亿元;分级诊疗制度全面落实,建成了以三级医院为核心的区域 会诊平台6个,覆盖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70余家,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2019年,我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58岁,高于全国1.28岁、全省1.24 岁,较2015年提高0.71岁。

  统计数 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攀枝花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质量稳步提高,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十二五”末的24066元提高到2020年的35897 元,增加11831元,年均增长8.3%。生活水平不断改善,2020年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1748元,较2015年增长33.6%。(记者 程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