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仁和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制定了《仁和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通过落实减证便民举措,让群众办证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根据实施方案,仁和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已全面启动,首批目录涉及交通、司法行政、人社、住建等15个行政部门的54个行政事项。为增强操作性和规范性,仁和区政府率先制作《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表格参考范本,各行政部门以此为基础进行细化;各行政部门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按照申请、告知、承诺、办理、核查、监管的基本工作流程,科学编制工作规程,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通过相关服务场所、网站和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公布,方便申请人查阅、索取或下载。

  据介绍,仁和区还积极探索制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分类核查办法》,明确了证明事项核查时间、核查标准、核查方式、核查结果处置等内容。经核实申请人存在不实或虚假承诺的,行政机关将立即告知申请人,及时改变或撤销行政决定,依法追究申请人法律责任,并将不实或虚假承诺的行为纳入申请人诚信档案管理。

  通过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仁和区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李攀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