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有了“新财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者近日在仁和区太平乡河边村看到,一排排光伏面板矗立在山坡上,这就是建在工矿废弃地上的特高效光伏电站。

  太平乡曾经因高强度大规模的煤炭开采,导致耕地、植被遭到破坏,形成大面积采空区。近年来,太平乡党委政府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工矿废弃地“盘活”,发展光伏发电和农业项目。2020年,太平乡引进光伏企业,在河边村建设特高效光伏电站。该项目占地约200亩,投资4950万元,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当年7月建设完成,9月并网发电,每台发电机组装机容量约6千瓦,峰值可达上万千瓦。

  据该光伏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电站架设的光伏面板内置了太阳轨迹计算和GPS定位的双轴跟踪系统,光伏面板像“向日葵”一样追着太阳旋转,可以最大限度吸收转化太阳能,比传统的光伏电站发电功率高两到三倍。此外,光伏面板下方空地还可进行种植和放牧。

  “特高效光伏发电项目仅发电一项每年可为老花山组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太平乡河边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成华说,工矿废弃地的土壤、植被、水系得到“休养生息”后,在保证正常发电的前提下,可利用闲置土地间种经济作物,在增加收益的同时,走出一条采煤沉陷区地质灾害治理的新路径。(蒲茂源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