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边羊肉米线、网络“村播”、流动宣传车都加入到社会治理中——宣传新理念让城市更美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2-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羊肉米线视频截图。

  “我家店是网红店,去年全国《小康中国·千城早餐》大型视频展中‘一碗盐边羊肉米线’成为百万网友‘最想去打卡的早餐’第一名,这视频是咱县融媒体中心在我这店里拍摄的,我家盐边羊肉米线正宗得很!”

  2月19日8:50许,盐边县城东环北路一家羊肉米线店里,店主刘小霞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米线,自豪地向一位成都来的“候鸟”老人推销自家店子,这是小店当天卖出的第69碗米线。在盐边县城里,像这样的羊肉米线店还有50多家,家家都因着一个视频大大的“火”了一把,大家纷纷点赞县融媒体中心拍得好、宣传得妙。

  “一碗盐边羊肉米线”的品牌效应

  去年10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百度APP、好看视频等联合推出的《小康中国·千城早餐》大型视频展映活动,盐边县融媒体中心拍摄推送的“一碗盐边羊肉米线”,以106万多票从全国首批148名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百万网友“最想去打卡的早餐”第一名。“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四川观察等中央、省级媒体平台纷纷转发,红爆网络。“盐边羊肉米线”因此名声大振,偏居一隅的盐边山水也“火”了一把,很多外地人因着一碗羊肉米线不远千里飞到了攀枝花。

  扎根本土,整合县域融媒体平台的内容生产、创意策划和融媒传播等方面能力,为政务、商务宣传提供全方位运营,借助更高媒介平台推介特色美食、宣传城市形象、推动经济发展,盐边县作了一次成功尝试。

  一场“网络村播”的经济活力

  一次成功探索,也加快了政府对网络经济、电商平台应用推广的进程。

  新年伊始,尽管疫情阴影仍未消散,但“直播经济”已嗅到春的气息。1月28日,在盐边县温泉乡原大窝凼村村部,成立半年的金窝凼绿色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去年流转的153亩土地首次采收39万斤高山土豆,凭借线上线下有效结合,卖出每斤1.58元至1.98元的高价,比原来传统土豆销售价格高了3到4倍,公司盈利3万元左右。

  “销售非常成功,乡上搞的电商直播培训班功不可没。”公司董事长李友福说,公司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首开直播,卖猪肉、冬桃、蜂蜜、土鸡等,实现了本村农特产品与市区市民餐桌的直通“村播”。他和几个年轻的董事也参加了乡上举办的电商直播培训,土豆销售就是他们充分利用公司刚建立的网络销售平台,提前在微信、抖音上发消息,然后在市区小区现场设卖场销售出去的。

  宣传赋能,政府是主导。记者从盐边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该县去年在12个乡镇开展了“短视频+直播+电商”专题培训50余期,约200多名脱贫村、“插花”村、集体经济滞后村的村组干部参加了培训,一场场直播,一个个短视频揭开了盐边山乡新貌。

  一辆“流动宣传车”的治理张力

  “看了这个视频怵目惊心,谁还敢野外用火呀,不然咋个遭的都不晓得。”1月28日,在和平村大榜组,一同观看了流动宣传车播放的森林防灭火警示宣传片,村民们互聊了起来。

  惠民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周善飞看着安装着LED显示屏的皮卡车乐了。10多天里,他开着流动宣传车跑了5个村20多个村民组,为2000多村民群众播放了火灾警示宣传教育片。这样的宣传,遍及盐边县12个乡镇,因为每个镇都配备了一台这样的流动宣传车。

  当流动宣传车来到二滩库区犀牛村时,村支部书记何朝华更是积极,马上组织村组干部配合,借流动宣传车一起开展入户环保宣传,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宣传,将犀牛村库区沿线15个农庄“喊答应”,不允许一根鱼竿在禁渔期伸进库区。

  “整合一切媒体、媒介资源,为我所用,行发展治理之实。”盐边县坚持在重大事项中谋划治理之道,不断探索宣传呈现形式,“小屏大屏齐上阵”,让城市宣传、政务商务宣传服务更接地气,全面提升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从疫情防控到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工作,县级政府部门打破以往的严肃高冷,推送了一批轻松、幽默的宣传短视频,让专项工作宣传更接地气。此间,《赌棍秒变志愿者系列》短视频,单条播放量达1301万;彝、苗、傈僳等少数民族语与汉语的“双语”流动车播报,更是运用新兴手段构建起多维宣传新格局,并作为乡村治理的新“阵地”进行推广运用。

  新春假期来临之前,市县相关部门联系到抖音、快手账号为“夹皮沟闲事管理局王橘长”的搞笑短视频本土网红王晓宇,希望他拍摄一些反映攀枝花、盐边县正能量的公益短视频,让城市宣传百花齐放。

  这个假期,这位拥有148万粉丝的25岁小伙,开心地在红格镇联合村的农家院落里指挥着家人:爷爷、女朋友等,进行短视频的前期试拍,“幸福乡村推介”的构想即将诞生。(记者 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