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安置群众6800余人、复垦土地1100余亩——攀枝花采煤沉陷区走向“绿色未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群众搬出去,果树‘搬’进来。”1月12日,记者在仁和区前进镇看到,一片芒果林正在曾经的采煤沉陷区生长,未来,这里将是生态修复示范区和高效农业集聚区。这样的“绿色新生”,正是我市采煤沉陷区共同的未来。记者从市扶贫开发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采煤沉陷区治理已累计复垦土地1100余亩,修复道路30余公里,发展特色果木3万余亩,建成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1个。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许多采煤沉陷区群众的期盼。在治理工作中,我市认真开展沉陷区受损调查和群众摸底识别等工作,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群众搬迁方案和补偿安置标准,采取集中安置、分散安置、过渡安置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群众有序搬迁、如期搬迁,共累计搬迁安置群众1986户6800余人,拆除腾空房屋10万余平方米。同时,我市相关部门联合做好项目和资金向上争取工作,综合采取客土覆盖、土地复垦、及时回填等方式,扎实推进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矿山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产业和清洁能源。(记者 江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