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谷镇:早春蔬菜俏销“三大产业带”初显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村民郑世梅带着儿子分拣番茄。

  进入1月,米易县早春蔬菜已陆续上市。1月18日,记者走进丙谷镇小河村的蔬菜大棚内,红彤彤的番茄、绿油油的荷兰豆挂满架子,村民郑世梅正带着儿子在大棚里忙着采摘番茄。“这个大棚采摘了3次,采摘番茄3000多公斤,卖了8000多元。快过年了,行情还看涨。”郑世梅笑着说。

  当天,在丙谷集镇一蔬菜交易点内,工作人员熟练地将番茄、荷兰豆、三月瓜等早春蔬菜进行分拣、装箱、搬运后,一箱箱装车发往成都、重庆、湖北等地。

  “目前丙谷镇番茄、茄子、三月瓜等早春蔬菜开始陆续上市,大规模上市将在2、3月份。”丙谷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吴天菊介绍,2021年丙谷镇早春蔬菜种植面积约25000亩,预计2021年全镇早春蔬菜总产量达105000吨,实现农民销售收入45000万元。

  丙谷镇农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不断推进。丙谷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镇的农业发展,近年来,丙谷镇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依托自身优势促进农业全面发展,探索田、土、水、路、林综合治理,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自2010年以来,丙谷镇共投入各项涉农资金1.3亿元,硬化机耕道120公里,整治渠道180公里,新建蓄水池230口,建成蔬菜标准化钢架大棚8000亩,完成田型调整5000亩,实现了田网、渠网、路网完善配套和蔬菜水肥一体化的高效种植模式。2020年,丙谷镇建成高标准农田1.78万亩。

  不断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也助推着丙谷镇现代农业发展。如今,早春蔬菜产业已成为丙谷镇农业主导产业。同时,丙谷镇还发展起早春枇杷8500亩、优质烤烟4500亩、优质晚熟芒果14000亩,初步形成河谷区早春蔬菜、中低山区优质水果、中高山区特色林果业和烤烟三大农业产业带,建成小河流域万亩粮经复合农业产业基地、攀枝花市五星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记者 李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