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又一程——仁和区“十三五”发展回眸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时间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又一个梦想升腾的时刻即将来临。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回望,过去这五年,仁和区步履铿锵: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变革,仁和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以“宜人新城、产业新区”的科学定位,构建起“一体四翼、五区联动、城乡协同”发展新格局。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仁和区更是全力打好工业强区、城市南扩、脱贫攻坚和交通建设“四大会战”,以冲刺之姿交出了高分答卷,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和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这五年,仁和区经济实力显著提升。2020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亿元,是2015年的1.48倍,年均增长8.3%;人均GDP由2015年的5.76万元增长到8.02万元,位于全省前列;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39625元、20986元,分别是2015年的1.48、1.57倍;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9.9:68.8:21.3调整为12.3:57.2:30.5,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这五年,仁和区发展基础更加稳固。攀枝花火车南站建成投用,成昆铁路复线、攀大高速(四川境)纵贯全境;建成城市道路20条、24.3公里、农村公路282.4公里,城市路网、管网等持续完善,城市承载能力显著提升。水利、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行政村电信光纤宽带通达率达100%。

  这五年,仁和区宜人城乡加快建设。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到24.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1.28%,普达康养新城、莲花枢纽新城、海控湾科创新城、总发商贸新城日新月异。旧城改造如火如荼,累计拆除“两违”建筑19.3万平方米,完成1.27万套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村镇建设扎实开展,5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以上,美丽宜居乡村创建达40%。

  这五年,仁和区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十三五”期间,教育、社保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43.6%,社会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整合资金4.6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类项目228个,2018年底实现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业创业成效突出,累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423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9%。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7642人,城镇居民医保参续保人数均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7%,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纳入城乡居民医保。

  这五年,仁和区改革开放激发活力。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9项,实现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5.82%。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辖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事项共1516项,网上可办率达100%。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建成全市首个农资电子商务交易中心总部经济体,获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获省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进示范县。创新驱动大力实施,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建成投运,“攀枝花市火龙果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攀西芒果深加工及应用技术研究”等产学研合作项目有序推动。开放合作成效显著。招商引资总到位资金共717.27亿元,引进项目343个,引进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395.67亿元。

  这五年,仁和区社会治理有力有效。“十三五”期间,法治环境持续优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双公示”有效落实,政府公信力持续增强。地表水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启用10个大气空气质量保障微站,2019年,空气优良率达97.7%,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办结。这五年,仁和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发展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各项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头雁效应”有效发挥;坚持以上率下,紧扣“两篇”文章、“两新”定位,带领全区党员干部比深入、比实干、比担当,在推动落实中检验责任担当、在发展成效中体现初心使命,区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提高。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保持一致,坚持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中找定位、明方向,在“两城”建设中抓机遇、定重点,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重大机遇,扎扎实实整、认认真真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全面提升。

  一个五年接力一个五年,从“极不平凡”走来,向“伟大复兴”驶去。

  此时此刻,仁和以奋斗作桨,向着更加壮阔的新航程扬帆启航!(记者 晏洁 王南桢特约通讯员 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