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阔步新征程

——写在米易县“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际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五年一个跨越,米易县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五年一个刻度,米易县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2020年,米易县粮食种植面积26.76万亩,粮食产量11.51万吨,预计全年一产增加值增速5.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9.5%。5年来,米易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7.1%;工业增加值总量从2016年的53.36亿元增至2019年的60.27亿元;5年来,米易县接待游客人数从392.5万人次增长到6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从39.8亿元增长到75亿元……

  一组组数据,真实记载着米易县“十三五”的发展变化。

  实施“十三五”规划的5年,是米易县发展理念大转变、发展模式大创新、发展质量大提升的5年;是米易县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产业优势不断集聚、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提升的5年;是米易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的5年。

  这是团结奋进的五年。米易县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内在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两个“十五年”的战略安排,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的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系列部署,始终以党建统揽工作全局,健全和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

  这是飞速发展的五年。米易县紧紧围绕发展实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十三五”收官战的关键时期,紧盯国家战略决策、省委重大部署和市委发展定位,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思路和更加广阔的胸襟,精心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储备一批事关米易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着力提升钒钛深加工、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培优做强现代农业、康养旅游等特色产业,建好“公园城市、花园县城”,努力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中率先突破、赢得先机,走出具有米易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是共同奔康的五年。米易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一翻番两提升”巩固目标,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不断壮大增收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切实增强群众“造血功能”,努力让已脱贫群众日子过得更加殷实,确保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全国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省首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这份令米易人自豪的成绩单背后,是全县人民团结一心战胜艰难险阻而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十三五”即将画上完美句号,“十四五”又要开启新的征程。

  辉煌成就铸豪情,踏浪前行风正劲。未来5年,米易县将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蓝图,保持发展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书写新的米易篇章。(记者 周翼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