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践行教育初心 ——记攀枝花市第九批优秀教师杨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小时候大人最爱问我的 一句话就是:你长大了以后想做什么?每次,我都会回答,想当一名老师。也许就是这样一颗种子,冥冥之中,指引我走上了教师这个神圣的岗位。”在攀枝花市庆 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上,市第九批优秀教师杨茜这样说道。23年来,杨茜在教育这个岗位上以爱心践行初心,用责任诠释使命。

  潜心育人 用爱浇灌

  时间回到1997年9月,杨茜从原攀枝花师范学校毕业,来到了仁和区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任教。地面坑洼不平,桌子歪七竖八,讲台上仅有一块黑板、一盒粉笔,简陋的教室让杨茜有些发愣。面对班里21名学生渴求知识的眼睛,杨茜一咬牙留了下来。

  杨茜从“心”出发,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调整教学方式,给孩子们讲励志故事。她告诉孩子们: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她印制了中国十所大学的图片告诉孩子们,只要你们好好学习,将来可以到这些学府,看那美丽的风景。

  前行有了目标,孩子们学习劲头十足,自己主动学习,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迅速提高。那一刻,她领悟到:真正的教育,不在于大声宣讲,而存在于人和人之间心灵距离最短的那一刻,存在于无言的感动之中。

  专心研究 探索改革

  作为小学语文的一线教师,杨茜发现,如果只注重教法的学习,而忽略了学生学法的研究,是不行的,只有教法和学法并重,孩子才能在学习上有一个质的提升。

  2018年7月,她加入了省级课题“区域内基于深度学习的多元化教学改革研究”,成为“学习者”团队中的一员,专心研究学生是怎样进入学习的,进入学习后发生了什么,从而寻找对策,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在阅读教学中,她让学生用脑海画面进行阅读。在作文教学中,她启动孩子的感觉器官,唤醒孩子的眼睛、耳朵、嘴巴、鼻子、触觉等六个小精灵,让孩子学会用自己的身体写作。通过对学生学法的研究,她所任教班级多年来语文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教育教学成绩突出。

  用心共育 百花齐放

  “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重任,更和每个家庭分不开,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参与到学校的育人工作中,会事半功倍。”她策划组织了“亲子共读经典,品味美好 人生”的阅读活动,组织学生和家长到苴却砚博物馆开展“春之声”“夏之趣”“秋之色”“冬之韵”等主题阅读活动,让学生和家长通过阅读的方式赏中华文明之 美,感受古人洞察天地的智慧。

  2017年4月,东风小学承担了“全市推广普通话启动仪式”的活动,杨茜号召家长和孩子一起走上舞台,通过《让我们阅读吧》舞台剧,鼓励大家学习普通话。舞台剧,杨 茜放手让家长策划、排练。当舞台的灯光亮起来,家长牵着孩子们的手走上台时,伴随着轻柔的音乐,琅琅的读书声传遍会场,杨茜不禁热泪盈眶。 (唐子越 记者 彭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