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米易县:打造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近日,在米易县2020年第二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上,授课专家向参训人员解释新型职业农民的含义。

  据了解,此次培训为期两周,培训内容涵盖了品牌包装、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化农业生产管理技术及经营模式等内容,培训采取课堂集中授课和“手把手、面对面”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参训人员为米易县部分家庭农场主和种植养殖大户。

  “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影响,本以为枇杷会卖不出去,结果学习使用了电商平台后,不仅没有滞销,还卖了20多万元,这次培训就想学习枇杷的电商销售和品牌 创建,争取把我们的枇杷卖得更好。”米易县草场镇顶针村枇杷“土专家”“带头人”周云华说道。通过持续学习,周云华的思维发生了转变,也不断尝试着用新技术、新事物来管理枇杷。

  “培训的目的,就是使农业生产者的生产经营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打造出一支有文化、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把‘田地’变‘车间’,‘农民’变‘工人’,以工业化的思维助推农业发展。”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农培监测股股长周鹏飞说道。

  自2014年以来,米易县坚持“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以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提升农业从业者职业技能为导向,大力开展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努力打造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2019年底,米易县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0 余人。

  今年,米易县被省委列为全省十五个 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县之一,通过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工作,米易县积极对现有农业生产经营者进行技能、理念培训,并结合职业农民产业、社保、医保、学历教育、金 融扶持等政策,让他们的生产技能得到增强、产业水平得到提升、经济效益明显增加,全力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助推米易县现代农业建设。 (记者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