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工作的“好大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四川省爱国拥军模范胡正春

  □本报记者 吴晓龙

  13年来,她行程3万余公里,对接部门、单位、企业2000余次,帮助安置300余名退役军人和多名军嫂就业;将农村籍退役军人纳入村(社区)“三职” 干部后备人才库;对回乡创业退役军人,专门邀请专家开办创业培训讲座,提供项目、信息、政策等多方位服务;发动社会力量、集体力量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 事……退役军人和驻地部队官兵都亲切地称她为拥军优属的“好大姐、好管家”。

  她就是四川省爱国拥军模范、攀枝花市拥军优属先进个人,盐边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正春。

  全力做好优抚安置工作

  今年51岁的胡正春是土生土长的盐边县人,她对这方热土充满了热爱。

  2007年,胡正春调到盐边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为尽快熟悉业务,她把大量精力投入到学习党和国家有关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上,使自己在较短时间内成为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的“明白人”。

  盐边县每年都有退役军人回乡,还有部分随军随队家属和子女,需要落实政策、解决安置的人数较多,尤其是部分退役军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难、住房难、看 病难等问题日益突出。胡正春带着团队、带着政策,不分白天黑夜地奔波,切实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有时候,为了能多解决一个安置名额,她不惜反复奔走、多方 想办法。有一名退役军人家住在远离县城的乡村,不仅仅生活难、住房难,且没有发展产业。为了解决其实际问题,胡正春和同事先后多次来到该退役军人家中,邀 请专家上门帮助他建起了果园,让他凭借种植水果大幅增加了收入,住房问题也得到解决。这名退役军人感动地说:“是胡大姐她们热心的帮助改变了我的生活,让 我过上了好日子。”

  对胡正春的热心肠,有 的人不理解,说她是自找苦吃,“退役军人那么多,不符合安置条件的,只需按规定把他们的档案归档,何必管那么多呢?”胡正春总是说:“如果这些退役军人是 你们的家人,你们会简单把他的档案归档了事吗?现在党和国家有那么多脱贫致富的好政策,对这些大家的‘家人’,更应该一个也不落下。”

  情到深处自然浓。为了把工作做到位,胡正春总结出了“心里有情、脑中有策、手上有事、脚下有路、贴心服务”的20字工作法。盐边县4000余名退役军人和300余名驻地官兵视胡正春为知心大姐,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有什么心里话,总是主动向她倾诉。

  探索双拥工作的新路子

  近年来,胡正春不断探索新时期双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根据双拥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逐步建立形成了以“六大体系”为支撑的双拥工作机制。

  在日常工作中,胡正春经常积极组织各双拥成员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广泛开展送科技、送法律、送文艺、送心理咨询、送政策进军营活动,组织 各成员单位与驻地部队结成共建对子。她积极组织开展搞服务、教知识、传技术、解疙瘩、卸包袱活动,关心帮助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走出困境;同时,充分发挥退 役军人的作用,让退役军人有用武之地,为国家和人民继续作贡献。

  胡正春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盐边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多个规范性文件和配套制度,形成了严格的双拥工作规章制度,使盐边县双拥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形成了稳定的保障体系。

  面对大家的赞誉,胡正春总是真挚地说:“每当看到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子女们带着问题和情绪来,在我和同事的倾心帮助下带着满意的笑容回去,我心里就特别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