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扬奋进新征程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侧记

  □本报记者徐杨周翼实习记者李泽榕

  7月30日,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这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攀枝花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会议主题鲜明——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把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会议求真务实——审议通过了《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加快“两城”建设 争创省级新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

  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崭新的征程,众志成城,推动攀枝花再赴国家战略、再担国家使命。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前行的集结号,是进军的动员令,要与时 间赛跑,向目标奋进,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牢牢把握攀枝花发展重大机遇,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攀枝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高站位 统一思想认识

  全会指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攀枝花再赴国家战略、勇担时代使命的政治责任,是攀枝花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发展能级的重大机遇,是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抉择。

  “《决定》政治站位高、规划起点高、工作做得实,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对攀枝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市发展改革委 主任吕小平认为,攀枝花要抓住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从“老三线建设”转化为“新三线建设”,力争推动攀枝花要素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们 要抓好经济产业、社会事务、科技创新发展升级,集全市之力,励全市之志,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攀枝花力量。市发改委 将牵好头、做好规划,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全会主题明确、路径清晰,系统全面地分析了攀枝花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在资源、区位、产业、生态等方面的优势,统一了全市上下的思想,进 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市经济合作局局长刘亚玲认为,下一步,全市上下要保持争创的态度,在政策上去争、在产业上去练、在方式上去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全力练好内功,增强发展能量。市经济合作局将围绕钒钛、阳光“两篇文章”积极包装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要在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以及康养文旅产业方面,加强 和成渝地区的链接,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我们自身的发展能级,增强吸附力。

  重实际 抓好承接落实

  当前,攀枝花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全会紧扣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对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定》,结合市委“一二三 五”总体工作思路和全市重点工作任务,找准攀枝花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同时,注重发挥攀枝花资源、产业、生态、区位等比 较优势,科学统筹、融会贯通、一体部署,提出了一系列立得起、撑得住、落得下、能见效的措施。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决定》准确把握中央、省委战略规划决策部署,符合攀枝花实际。我们要高水平建设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全力争创省级新区,落实六大 重点任务,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谭兴忠表示,市经信局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工业不强不叫攀枝花,工 业不齐难成攀枝花”的理念,增强“工业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围绕做好“钒钛”文章,打造“攀钢航母舰队”,抓好强链、补链、延链工作。服务好“两城”建 设,联合联动、相辅相成,力争早日创建成为省级新区。围绕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招大引强,引进钒钛领域有优势、有实力的企业到攀枝花开花结果,推动成渝 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市科技局局长魏渠河 认为,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决定》措施明确,让大家对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全会提出要增强科 技创新能力和技术转化能力,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中心的钒钛产业创新中心,目前,市科技局正围绕建设西部科学城、创新科技水平、吸引科技人才、 引进科技力量等做好实质性工作。下一步要结合攀枝花产业优势,着力补齐科技创新链,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圈重点 工作举措务实

  全会提出,加快提升钒钛钢铁制造能力和清洁能源发展水平,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经济中心的产业支撑;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转化能力,建成成渝地 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中心的钒钛产业创新中心;加强内外大通道建设,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南向战略枢纽;打造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 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后花园”;强化生态安全和环保协作,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生态屏障;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建与成渝地区 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机制。

  对攀枝花而 言,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快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的关键之举,就是要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承接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和 世界产业转移、集聚世界级科研创新资源、打造国家级内陆开放前沿阵地等方面的先行优势和巨大潜力,充分发挥攀枝花在资源、产业、生态、区位等方面的比较优 势,加快与成渝地区在产业和科技等领域接轨,依靠科技攻关和技术进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做大经济总量,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 员、副局长伍从银表示,在农业农村工作方面,市委、市政府把攀枝花的特色农业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提出建设成为成渝地区优质农 产品供给基地,这是对攀枝花农业农村发展的准确定位。攀枝花特色农业跟成渝地区有很大的差异性,也有很强的互补性,近年来,攀枝花渐渐成为成渝地区的“菜 篮子”和“果盘子”。市农业农村局将抓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国家和省上的政策,积极谋划,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产品,做优 品牌、品质,更好地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