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引擎”和“硬核重器”该怎样打造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周翼徐杨实习记者李泽榕

  7月30日,市委十届九次全会通过《关于加快“两城”建设 争创省级新区 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要高水平建设钒钛新城、高 品质建设攀西科技城,加快把“两城”建设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发展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区和高品质生活区,把“两城”作为争创省级新区的“核心引 擎”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硬核重器”。

  加快“两城”建设

  发令枪响,弹射起步。全市各级各部门不待扬鞭自奋蹄,履职尽责勇担当,以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认真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 略,坚持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推动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攀西经济区和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区联动,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作 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指出,要按照“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做强产业、做优特色”的思路,加快把钒钛新城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活力新城和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建成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攀西经济区新的增长极、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重要引擎。

  “全会统一了全市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对于钒钛新城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钒钛新城管委会主任段建华 说,“我们将及时传达、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全会精神和《决定》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作为,创新工作,用世界级资源做成世界级 产业,为攀枝花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全会指出,要按照“生态优先、产业立根、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的思路,立足攀西、放眼全球,加快把攀西科技城建成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博览会展中心、创新创业示范区、高端产业发展引领区和智慧人文新城。

  “全会对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谋篇布局,描绘了美好蓝图,为攀枝花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攀西科技 城管委会主任李双全表示,“我们将围绕市委的安排部署认真谋划好、落实好,加快攀西科技城的建设,在搭建平台的过程中加快引进全国重点科研院所和高层次人 才,特别是围绕国家钒钛新材料技术转移中心、龙蟒佰利联科研中心,以及全国标准委员会、康养标准委员会等重点做好平台,筑巢引凤,助力项目更快更好落 地。”

  争创省级新区

  产业是经济发展之本,推进产业协作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中之重。我市将聚焦做好“钒钛”文章,建好用好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全国钒 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级钒钛高新区等“国字号”平台,争取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打造“攀钢航母舰队”,加快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制造水 平高、产品质量优的实力企业,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如何高水平建设钒钛新城?“产业要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段建华表示,钒钛新城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的政策指导、产业支持,将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纳 入国家、省新一轮科技创新规划,切实抓好钒钛新材料产业集群、钛白粉产业集群、含钒钛机械制造产业集群等系列重大产业化建设,着力构建以钒钛新材料为主 导,钒钛机械制造、循环经济、绿色新能源、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

  目前,攀西科技城正加快推进阳光大道、阳光大道南北延线等交通项目建设,完善“内联外畅”的交通路网体系;加快推进水枢纽、停车场、中小学、医院、市民 中心项目群等市政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聚焦教育、医疗、信息、文化、创新“五大区域高地”建设,加快职教城、创新基地、总部基地和攀西数字经 济港建设。“攀西科技城正着力构建以科技研发产业为主导,数字经济、阳光康养、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产业体系,为打造改革开放新区和高品质生活区 添砖加瓦。”李双全说。

  产业发展离不开项 目支撑,离不开开放合作。当前,我市正以“两城”为基础,积极推动新型材料、先进材料参与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协作,探索“总部在成渝,基地在攀枝花”“研 发设计在成渝,转化生产在攀枝花”等合作模式,推动钒钛新材料、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及配套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构建成渝 攀钒钛资源新材料新能源创新开发和综合利用协作体系,把攀枝花建设成为成渝地区的高端制造业新材料和装备部件核心基地;加大水电风光互补开发力度,建设成 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作为推进‘两城’建设的牵头部门,我们要做好规划,既要对上汇报好,也要对下协调好,发挥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和助手的作用,练好内功,抓好产业发展和区域协同合作,用实际行动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攀枝花力量。”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吕小平说。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攀枝花正以“两城”为主体,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和储备力度,适时适量扩大 新区面积,健全相应功能,全力争创省级新区,建设全面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预计到2025年,新区将基本形成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和 四川乃至成渝地区南向开放重要门户,集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50%以上,工业总产 值15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