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莅攀调研 宣布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命令并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作表态发言 虞平出席

  7月7日,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莅临我市,对攀枝花军分区“抓党建、强备战、建队伍、严作风、防风险”工作落实情况和我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期间,曲新勇在攀枝花军分区大会上宣布了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攀枝花军分区人事任免的命令,并对下一步有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攀枝花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贾瑞云出席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出席会议。

  下午5点,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曲新勇宣布了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命令,由于攀枝花军分区司令员王庆吉已达最高服役年限,现免去王庆吉四川省攀枝花军分区司令员职务。

  曲新勇在讲话中指出,王庆吉同志在39年的军旅生涯中,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王庆吉同志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素质全面,勇于担当;作风务实,正直豁达。命令宣布后,王庆吉同志只是退出领导岗位,仍担任着省政协委员和市人大常委职务。希望王庆吉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军人本色,积极为军队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曲新勇指出,攀枝花是我国重要的资源城市,是进出川滇的咽喉要道,也是自己作为省委常委的联系指导市州。当前,年度工作时间已经过半,下半年任务非常繁重,省军区党委专门召开会议提出了“抓党建、强备战、建队伍、严作风、防风险”的总体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攀枝花军分区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曲新勇强调,要突出党的建设,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为我们抓好党的建设明确了重点、提供了遵循,各级必须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认真落实学习制度,突出改进学风,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要强化组织功能,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扎实做好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下篇文章”,不断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要强化政治整训,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要突出备战打仗,提高保障打赢的核心能力。要强化战备训练,严格落实战备值班,把应战“1+N”方案体系和应急“3+1”预案体系变成训练内容、训练标准和训练要求,不断提高备战打仗能力水平。要做实动员准备,精准对接军事需求,认真搞好潜力核查,定期组织动员演练,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把动员潜力转化成战争实力。要建强后备力量,建强民兵队伍,不断夯实召之即来的实战能力、来之能战的首战能力、战之必胜的决战能力。同时要抓好征兵工作,高标准完成任务。

  要突出基层建设,厚植全面过硬的发展根基。要按纲全面建,坚持按纲要建、按大纲训、按条令管,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建,不断规范“四个秩序”,提升建设层次水平。要扎实打基础,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思想基础不稳、训练基础不牢、组织基础不强等问题,强化人武部自建能力。要反复抓落实,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形成抓常抓长机制,提高基层建设质量。

  要突出依法从严,提升现代治理的能力水平。要严法治,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努力形成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要正风气,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和时段监督检查。要保安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把抓安全工作从全局中突出出来,为年度大项任务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要突出军政团结,发挥联系军地的桥梁作用。要坚持党管武装,把党管武装原则细化落实到筹划指导工作、规范内容标准、检验实际成效上,持续巩固和深化“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确保人民武装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要全力抢险救灾,落实好相关机制,做实做细防汛减灾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准备,严密组织官兵民兵安全执行抢险救灾任务。要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做到政策不变、帮扶不断,实现共同富裕。

  贾瑞云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攀枝花军分区党委,对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的命令表示坚决的拥护。对曲新勇司令员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莅攀调研指导表示感谢。

  对王庆吉同志为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贾瑞云作出四点表态,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更加有力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我们将在省委和省军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政治建军摆在首要位置,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走深走实。同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不动摇,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聚焦备战打仗,更加有力地提升战备训练和国防动员水平。我们将坚决落实习主席关于刻不容缓做好练兵打仗准备的重要指示,紧扣新时代强军目标,紧贴省军区使命任务,突出抓好首长机关训练,深入开展三支队伍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备战打仗“五种能力”;同时,抓好国防动员准备,加快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编实建强训好民兵应急、专业、特殊三类力量,不断提高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和支援保障力,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拉得出、上得去、用得了。三是推动双拥共建,更加有力地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军地共建党建,广泛开展好“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动员广大官兵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助力脱贫攻坚、联系服务群众中当先锋、打头阵,努力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同频共振、互促双赢。同时,进一步加强双拥宣传教育,扎实抓好全民国防教育,持续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尊崇优待军人的浓厚氛围,不断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四是加强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地抓实党管武装工作。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双重领导、党委议军、工作述职、现场办公和军事日等工作制度,真正使管武装建武装成为体现党性的政治工程、展示担当的实绩工程、支撑发展的托底工程,切实把党管武装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完善支持部队改革发展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积极做好相关工作,维护好军人合法权益,尽最大努力为部队解除后顾之忧。

  会上,王庆吉做了离职发言。

  市委常委、攀枝花军分区政委秦光龙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勇,副市长敬登峰出席会议。

  在攀期间,曲新勇在贾瑞云的陪同下,先后深入米易县、盐边县、仁和区开展调研,对县(区)人武部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