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禁捕退捕攻坚战 着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虞平出席全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6月28日下午,我市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全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具体措施,高质量做好我市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虞平指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复杂性,把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一票否决”工作,坚决打好禁捕退捕攻坚战,着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虞平强调,要建立协调机制,将禁捕退捕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核及河长制、湖长制考核体系,压实县(区)主体责任,把任务细化到乡到村,把政策落实到船到户,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做细退捕服务,按照“发展产业解决一批、自主创业解决一批、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四个一批”思路,扎实细致做好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安置等生计保障工作,确保全市139艘渔船和270名渔民全部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严格执法监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实现“水面无捕捞、水中无网具、岸边无渔船”为目标,深入摸排在禁捕退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部门协作、流域联动、交叉检查等形式的合作执法、联合执法,加强日常水上和陆上巡查,严厉打击电、毒、炸和使用禁用工具非法捕捞的犯罪行为,坚决清理取缔“绝户网”和涉渔“三无”船舶,确保重点水域和交界水域监管全覆盖、无漏洞。要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坚持退进结合,积极发展生态渔业,全力填补禁捕退捕带来的水产供给缺口,用最短时间完成禁捕转产任务,确保消费供给稳定。(记者 江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