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漫卷乘东风 不忘初心永向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司法局践行忠诚担当打造“四支部队”

  □王黔 本报记者 刘鲲

  坚决听党指挥、敢于攻坚克难、随时快速反应、誓言敢打必胜,既是践行忠诚担当的具体体现,更是将“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自“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聚力强党建固根本、优模式专服务、精规范提能力,着力打造听党指挥的纪律部队、攻坚克难的先锋部队、快速反应的合成部队、敢打必胜的标杆部队,主动战疫情、保稳定、促发展,在推进“两城”建设,不负国家使命、再赴国家战略中担当法治使命,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展现司法行政人的新风貌。

  守纪律打造听党指挥的纪律部队

  以“党的绝对领导”为最高准则,把纪律挺在前。市司法局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不断深入学习深化领会。同时,突出政治引领,切实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党建创品牌”,探索规范基层党委(党组)建设,深化党支部组织“十个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模范政治机关、法治示范机关、优质服务机关、人民满意机关“四型机关创建”。积极组织开展争创“团结战斗、攻坚克难、示范引领”党委(党组),争建“铁拳、尖刀、冲锋”党支部,争当“防控、抗疫、平安”党员先锋等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4个、示范团队2个、最美家庭1个、巾帼先锋岗1个、团结示范党委1个、防控先锋1个、尖刀支部1个,充分发挥了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提效能打造攻坚克难的先锋部队

  2020年初,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司法局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成立5个工作小组,及时将司法行政工作调整融入到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聚焦“疫情联防联控”,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持续推动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疫情防控期间,先后开展合法性审查60余次,出台《疫情期间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六项措施》,编印《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指引电子手册》《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八问八答》,印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问题解答3期,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依法防控提供了参考。

  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2月5日,由司法局成立的党员先锋队火速驰援东区银江镇华山社区。在随后的10天里,党员先锋队成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摸排358栋4215户,送达隔离观察通知书263户,发放居民出入证2461张。

  “我承诺,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精神状态,忠诚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标准,严格履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时刻准备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司法局先后组建了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亮出身份、践行承诺,服务社区疫情防控150余人次、3300余小时。

  强执行打造快速反应的合成部队

  聚焦“治理能力提升”,进一步健全完善“优化协同高效”工作机制,聚集力量、一体统筹、重点突破,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走深走实。

  在“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开展期间,市司法局围绕打造攀枝花公共法律服务核心区、品牌示范区,优化升级“服务平台、服务质量、服务网络”,加快推进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深化“法律七进”,持续开展法治宣传一月一主题活动,推动实现宣传服务治理一体贯通。立足“1+4”职能职责定位,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加快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优质高效服务“两城”建设。借鉴“枫桥经验”,优化完善枢纽型调解组织“八化”机制,努力构建城乡互动、城乡融合治理新格局。开辟服务企业权益保护“绿色通道”,建立园区分类学法(政策)清单制度,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做表率打造敢打必胜的标杆部队

  “建设法治攀枝花,必须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竖起关键时刻冲得上的标杆……”遵循这一工作准则,市司法局肩扛责任,瞄准“全面一流”发展目标,全力补短板扬优势、促集成铸特色。

  切实强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完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对接落实市县法治指数,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为法治攀枝花建设提供路径模式和工作指引。建立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推广《攀枝花市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创新模式,揭牌成立全省首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探索“行政复议攀枝花标准”,在全省率先推出“行政复议专递”服务。开通“公证云”在线申办公证平台,实现公证办理“最多跑一次”。放宽认定标准,扩大援助范围,打造法律援助民生保障“升级版”,扩增受益人群25%以上,提速法律援助办理3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