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2个村(社区)变为334个 我市村级建制调整涉改村(社区)全面完成挂牌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者6月11日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我市村级建制调整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全市涉改村(社区)全部挂牌运行。此次调整,全市村(社区)由482个调减为334个,其中建制村由349个调减为230个,减幅34%;社区由133个调减为104个,减幅22%。

  自全省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我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推动基层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制定了全市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实施方案及推动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做好村级资产和债权债务衔接、加强风险防控和舆情管理等3个配套子方案,同步制作《攀枝花市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安排表》,明确改革目标任务、工作步骤和政策措施等。

  与此同时,快速摸清建制村(社区)相关情况,对全市349个建制村幅员面积、户籍人口、村干部职数、基础设施等情况进行了排查,对全市户籍人口800人以下的83个山地村、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9个省级传统村落、5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进行了重点排查。围绕“两城”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4级共商共议,广泛征求意见,严格履行程序,拟定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方案,统筹推进社区和村民小组调整改革。

  据介绍,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我市建制村平均面积由改革前的21平方公里提高到32平方公里,平均人口由1538人提高到2334人,两项指标增幅约52%;全市社区平均面积由改革前的2.17平方公里提高到2.77平方公里,平均人口由5162人提高到6602人,两项指标增幅约28%,有效解决全市村(社区)面积、人口差距较大、整体偏低的问题,构建了一批适应人口转移和产业发展的中心村、特色村,助推了村级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集体经济壮大,促使全市基层组织架构、区域资源要素配置更加高效合理,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曹永军 记者 程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