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专题听取职教园区规划建设情况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讲话 虞平主持

  今年3月1日,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现场调研了攀西科技城职教园区规划建设情况,对园区建设作出了部署。5月20日下午,为及时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听取职教园区规划建设情况。市委书记贾瑞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深刻把握我市建设职教园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建设职教园区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我市区域职业教育高地的基础和优势,统筹规划,分期建设,协同作战,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的专业技术人才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主持会议。

  市领导林建国、李仁杰、马晓凤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听取了职教园区筹备和规划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有关市级部门、县(区)作了交流发言。

  贾瑞云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我市规划建设职教园区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在甘肃省张掖市考察时说:“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就我省而言,刚刚闭幕的省“两会”对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出了系统部署,经济圈的建设涉及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同样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作为支撑。攀枝花作为新兴工业城市和数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诞生地,大国工匠底蕴深厚,职教办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相对充足,区域职教中心优势明显,建设职教园区条件成熟、恰逢其时,既是抢抓战略机遇之举,也是推动城市转型之为,对于助推我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争创省级新区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坚定建设职教园区的信心和决心,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贾瑞云强调,一要统筹规划,分期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先行,以建设职业教育为核心的库区新城为基本原则,以职业教育带动“两城”发展和土地增值,加快为新区建设聚集人气;要加快编制职教园区各类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统筹考虑银江水电站建设、马家田尾矿库闭库和阿署达村开发等动态因素,确保项目规划科学有效、可行性高;要迅速开展目标区域内的环保指标检测工作,为开展后续工作做好铺垫。二要做好现有职业学校的改扩建工作,全力支持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扩建和攀西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选址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稳妥有序推动职业学校复学复课,全力保障全市正常的职业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巩固我市区域职教中心的优势和基础。三要分工合作、形成合力。要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市长牵头抓总,攀西科技城负责项目总体规划编制,市教育和体育局加快与各职业院校的对接工作,市经济合作局紧密跟踪意向合作校企,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实施好生态环境调查评价,市金融工作局全力做好融资服务等等。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积极研究国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强向上汇报对接,全力以赴争取支持。(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