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主持并讲话 虞平出席 黄正富李群林列席 彭映梅出席

  4月25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等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贾瑞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市政协主席李群林列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彭映梅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依法防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科学分析了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和保障作用,对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部署,为我们推进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彭清华对进一步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以及今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作出了统筹安排,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仅是“四个全面”重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治国方略的基础和法治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纵深推进依法治市,把法治建设渗透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群众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断完善法治体系,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全过程,认真梳理堵塞漏洞,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理,推动我市法治建设更加完备,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及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能做好各领域依法治市工作,织密纵横交错、经纬相连的法治网。要在工作中及时总结好、推广好各种好的做法,认真筹备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把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引向深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4月22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坚决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慎终如始、因地制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态势。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和重点,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各项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来攀返攀等重点人群、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复工复产复学等重点单位、节假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尤其是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小长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各责任单位务必提高警惕、尽职尽责,要针对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增大、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等特点,切实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守护好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多措并举,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圆满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围绕攀枝花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主动加强和重庆市、省级各部门的对接沟通交流,努力争取支持、帮助,不断做强产业,增强地区之间产业链的互联互通,奋力谱写英雄攀枝花不负国家使命、再赴国家战略的时代新篇章。要全面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市县两级巡察复察等发现的问题和因疫情影响出现的新问题,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认真抓好挂牌督战,推进问题全部按时整改到位,确保顺利通过“国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传达学习了《彭清华同志在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公园城市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是对现代城市建设内涵的整体重塑,意味着城市建设模式、城市管理方式、市民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的全方位变革。开展公园城市建设是在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前提下,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的重要举措。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省委关于公园城市建设的要求,把创新引领、协同共荣、生态宜居、内外联动、共建共享深度融入于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生态格局,着力做好城市山体、水系等自然生态要素的保护,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规划设计。要以项目为载体,整合资源,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三线文化精品旅游线,分层次、分阶段稳步推进公园城市和公园农村建设。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2020年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关于开展第九届攀枝花文学艺术奖评颁奖工作的请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