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航母舰队”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听取攀钢有关项目推进情况汇报 研究安排相关工作贾瑞云段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虞平主持 彭映梅出席

  今年2月24日,我市成立了“攀钢航母舰队”领导小组,并举行了第一次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明确要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工作协调会和工作落实会,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和攀钢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攀钢“航母”做大做强,加快打造联合“出海”的“攀钢航母舰队”,为攀枝花加快“两城”建设、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注入新动能。3月24日下午,“攀钢航母舰队”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攀钢高端钛及钛合金生产线项目推进情况汇报,研究安排相关工作。

  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贾瑞云,攀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领导小组组长段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虞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映梅出席会议。

  针对攀钢高端钛及钛合金生产线项目推进工作,与会同志纷纷发言,认真研究问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

  当前,我市正与攀钢一道携手努力、抢抓机遇,共同把攀钢打造成千亿级的世界级钒钛企业和世界一流的钒钛钢铁新材料企业,建设优秀的“攀钢航母舰队”,加快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筑牢攀枝花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坚实基础。攀钢按照“攀钢航母舰队”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推进会议的安排部署,主动作为,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全面推进实施,高端钛及钛合金生产线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由攀钢在我市新成立的攀枝花钛材有限公司实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亿元,引进国际先进的电子束冷床炉,生产满足国家战略需要的“卡脖子”高端钛及钛合金产品,达产后年产值将达3亿元以上,可拉动上下游配套产业产值12亿元以上。

  贾瑞云在讲话中指出,攀钢作为我市境内最大的国有企业,不仅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也是“攀钢航母舰队”的核心——“航母”。我们要围绕做强“航母”本身,大力支持攀钢抢抓发展机遇,加快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推动产品提档升级,积极拓展产业产品领域,不断壮大钒钛产业基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成千亿级的世界级钒钛企业。要创新工作思路,采用多种方式、多套方案,共同做好向国家、省上和鞍钢的汇报对接,全力以赴为攀钢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要严格落实、切实用好相关地企对接沟通机制,上下齐心、携手并肩,推动攀钢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攀钢发展,加快打造“攀钢航母舰队”的浓厚氛围。要对攀钢在我市的每一个项目都提供帮助,“一项一议”及时研究协调,加快项目推进,推动攀钢在优化组织体系、加快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等各方面实现新突破、新发展,使“航母”的动力更足更强劲,进而带动整个“舰队”活力迸发,为攀枝花加快“两城”建设、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注入新动能。

  贾瑞云强调,高端钛及钛合金生产线项目的实施,对推动攀枝花钒钛产业向高端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弥补了四川省乃至全国高端钛金属材料发展方面的短板。相关部门要和攀钢紧密合作,直面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迎难而上,紧紧抓住疫情过后国家支持产业发展的新机遇,补充完善相关材料,以充足的准备,积极向国家、省相关部门汇报对接,千方百计争取支持,推动项目顺利实施,早日开花结果。

  段向东在讲话中向攀枝花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攀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下一步,攀钢将以高端钛及钛合金生产线项目为依托,借助打造“攀钢航母舰队”的东风,加快把攀钢建设发展成为千亿级企业和世界一流的钒钛钢铁新材料企业,为攀枝花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独具特色、不可或缺的重要支点城市贡献力量。

  市领导、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建国、刘建明,攀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领导小组副组长杨秀亮、谢琪春出席会议。(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