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春耕四部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记者从米易县获悉,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吹响以来,米易县以“起步就是跑步、开战就是决战”的姿态,以“春耕四部曲”全力确保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如期脱贫。

  通过“均匀插秧”统筹推进指标建设。米易县从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的住房建设和户籍办理、义务教育等方面入手,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举措。截至3月15日,2020年计划脱贫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589户房屋建设已全部开工,完工357户、在建228户;应上户总人数5159人,已上户5080人,占比98.5%;应入学2784人,建立学籍2750人。

  为确保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收入持续稳定,米易县紧盯收入目标“全面施肥”,制发《米易县2020年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产业增收到户项目实施指导意见》,主动协调解决农产品销售,加快发展好短平快收益种植养殖项目,并通过帮助贫困户务工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和低保兜底等措施,全面铺开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增收工作。

  针对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较多、脱贫任务较重的8个村,米易县成立扶贫攻坚队,把1400余名县级部门和1800余名镇村干部全部下沉一线,点对点、一对一精准联系帮扶到户到人,建立高效调度机制,通过建台账、拉清单、“发点球”、抓整改等措施,依靠“精准滴灌”促进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坚持党建引领,米易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基层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锄草除虫”,强化感恩奋进教育。

  下一步,米易县将迅速建立星级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评选制度,全覆盖开展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充分激活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张细平 记者 周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