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履职尽责谱新篇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彭春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站在岁月的门槛回望,攀枝花市政协步履铿锵,硕果累累。

  2019年,市政协始终围绕中心、贴近民心、凝聚人心,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汇聚起加快攀枝花发展的磅礴力量。

  184件政协提案,1次全委会议,6次常委会议,15次主席会议,2次常委会视察,17次各项调研视察,2次“委员活动日”,63次协商议政活动,23件次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政协履职成果作出重要批示,全委会议、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材料56篇,向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1篇……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体现了委员履职尽责的身影,每一个建议和活动都尽显市政协务实担当的精神。

  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只有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才能确保政协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与时代并肩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市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这一根本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

  一年来,市政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8个专题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政协工作精选19个课题,深入调研,层层研讨,提出“政协方案”;形成6个方面17个问题清单和相应的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着力抓落实、强弱项、补短板。

  一年来,市政协全面强化党的领导,完善市政协党的领导体制,健全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认真落实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市政协党组以书面形式先后向市委请示和报告67次。

  为实现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

  一年的履职,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一系列睿智之言和发展良策,展现出了独特的政协力量。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新理念、聚焦区域交通建设新目标、聚焦“两城”加快发展新部署……2019年,市政协牢牢把握省委对攀枝花发展“3+2”新定位新要求和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主动融入攀枝花发展大局,有效发挥了建言资政、助推发展的作用。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市政协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和开展,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书写了一份履职尽责的精彩答卷。

  根据市委打造攀枝花工业航母集群的战略部署,市政协开展“我市地方企业与攀钢经济协作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深入56家与攀钢有经济协作关系的企业,召开25次协商座谈会,形成的专题调研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针对报告所提建议形成5个方面20条具体工作措施,推动全市地方企业与攀钢经济协作。

  为助推我市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市政协围绕全市交通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南向开放门户与区域交通建设”研讨会,围绕“打开城市交通‘三把锁’”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为改善我市交通状况,提升城市品质建言出力。

  邀请市领导就“两城”是什么、为什么建“两城”、怎么建“两城”作专题辅导报告,使委员们深刻把握“两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具体举措,引导委员关心、支持、参与“两城”建设。组织市政协常委围绕加快“两城”建设开展视察和专题协商议政,就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发展路线和规划“两个蓝图”,着力构建统一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关键核心的科技攻关体系、稳定的要素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相关部门推动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促进民生改善增进民生福祉

  一份份提案,关系民生民情;一条条建议,倾注浓浓关切。

  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着力点,协力增进民生福祉。

  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利用提案助力民生事业,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经审查立案的民生提案占立案总数的49.5%,通过办理协商和督办促办,一批惠及广大民众切身利益的需求得到落实:儿童乘坐城市公共交通车免费购票线由原来的110厘米调整为130厘米、提升完善小区服务功能、建立我市救助金医疗垫付机制、加强城市秩序管理、加快优质天然气管网建设、规范家政服务行业市场、出台补贴贫困家庭孩子接受职业教育政策、加快主城区和新区供水设施建设、启动城区生活垃圾站分类改造、老旧城区多层住宅增加电梯……

  与此同时,市政协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农村公路管养、抗旱、职业教育、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议题,通过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积极发声,为群众“代言”。围绕后扶贫时期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在产业扶贫、智力扶贫中体现政协作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政协将不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