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支撑 创新治理机制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与会者热议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

  □本报记者 江潇 实习生 李蕊池

  “基层治理,就要把服务做实,让家家户户都感受得到。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更有底气了。”1月13日,米易县攀莲镇党委书记苏波说道。

  如何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与会者展开热烈讨论。

  科技支撑

  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科技的支撑不可或缺。

  “此次全会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进行部署研究,是我市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紧扣攀枝花发展所需。”苏波认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就要加强科技支撑,打破信息壁垒。

  近年来,米易县积极应对城市快速扩容和人口大量涌入带来的服务治理新挑战,以党建引领为统揽,以科技支撑为手段,高标准建成了集社会治理、党群服务等于一体的“全响应服务治理应急指挥中心”,推动纵向横向联通、“线上线下”互动,构建了“智慧治理”新模式。

  “智能建设,促安居乐业;大数据运用,助力精细化管理;‘互联网+’,提升贴心服务。”苏波说,这是米易依靠科技支撑来创新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

  创新机制

  “基层治理的重点和关键在基层,措施和成效同样在基层。”东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凌永航表示,东区创新治理机制,一方面明确街道职能职责,推动街道将工作重点转向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和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让街道聚焦党建、服务、治理三项主责主业;另一方面,向街道下放“四项”权力,即对辖区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对职能部门下沉社区事项的统筹协调权,对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及下沉人员的人事考核意见反馈权,对辖区设施规划编制、建设和验收的参与权。目前,区委制定了涵盖38项内容的《街道权力事项清单》,保证了街道期盼的权力下放到位。

  在创新治理体制中,东区聚焦城镇社会结构趋于多元、群众利益诉求复杂多样现状,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构建新型社区治理服务体系为目标,积极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明责减负、放权赋能、联动融合等方式,赋予街道相应职责职权,推动街道聚焦主责主业,提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