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谋划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昂扬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奋力推动英雄攀枝花再出发、阳光康养地开新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切身的利益和诉求。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意见》,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力推动攀枝花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要求;是顺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形势、明确有效治理路径和方法的客观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根本要求。

  当前,攀枝花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产业转型升级有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省上明确将攀枝花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我市将迎来发展的大好良机。加之钒钛深加工、康养旅游、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已成规模、优势日渐明显,一大批项目陆续落地、建成投产,“两城”建设有力推进、势头正劲,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逆风而行、乘势而上,需要我们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推进攀枝花之治。落实和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党的初心使命融入到城乡治理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落实和完善行政体制制度,加快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落实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落实和完善公共服务制度,着力打造“一枢纽五高地”;落实和完善先进文化制度机制,凝聚攀枝花加快发展的精神力量;落实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制度,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落实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落实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关键在基层,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的具体工作在基层。要强化基层导向,夯实城乡基层治理基础。完善基层党的全面领导机制,提升基层管理协调能力,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的领导能力。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城市社区经济,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发展能力。进一步完善基层自治体制机制,大力培育基层社会组织,实施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全面提升基层自治能力。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强化政策支持和干部人才保障,鼓励基层治理创新创造。

  全会提出,攀枝花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努力在新的国家战略中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和领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内涵、重大意义,认真分析我市的优劣和特性以及与成渝之间的互补性,增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局的自信和自觉。要及时跟进、找准融入“切口”,主动加强对接联系,认真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情况、可研方向、政策举措、发展重点,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要积极作为、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明确攀枝花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定位和目标,找出协作合作的路径和重点,从资源产业、交通建设、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发力,提前做好规划调研、材料报告、项目准备等相关工作,努力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独具特色、不可或缺的重要支点城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扎实推进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建设,倾力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做活“阳光”文章,做优做精现代农业,推动阳光康养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着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教育、医疗、信息、文化、创新“五大区域高地”,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和创新城乡基层治理,扎实抓好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突出大抓基层、强基固本,从严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以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

  历史在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这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以优异成绩庆祝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