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日活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2月1日,市、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同步启动以“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助推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日活动,全面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向纵深发展,大规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全市多家职业(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共同参与。全市共设6个集中宣传点,在活动现场通过政策宣讲、资料派送、技能成果展示、技艺表演、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旨在帮助广大企业、劳动者深入了解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政策举措,引导和鼓励各类劳动者积极参加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激发和提升培训主体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性,全面提高我市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800余人次,办理技能培训意向性登记200余人次。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关注重点就业群体基本就业技能培训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产业技能人才大军,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技能提升行动的积极性,提高了补贴标准,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顺应企业需求,解决企业职工培训工学矛盾,首次将企业在职职工短期岗位技能培训纳入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范围;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可参加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次数由原来的每年一次增加到每年三次。下一步,我市人社部门将对培训机构加强监管,统一使用标准化培训教材,保证参训者完成规定的基本培训学时。

  据悉,近年来,我市注重技能人才培养制度体系建设,强化职业培训市场监管,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职业培训机构或参与技能培训,推动职业(技工)院校发展壮大,厚植技能培训沃土。目前我市共有职业培训机构37家,职业(技工)院校8所,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个,其中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个,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奠定了坚实的承接基础。(蒋维强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