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劳模的“三线情结”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1-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听退休工人、老党员雷永讲坚守初心使命的故事

  □本报记者 周越

  “在家时,听父母亲的话;出来工作了,就要听党的话。做事情,要么你别干,要么你就千方百计把它干好。”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西区河门口街道高家坪社区、北街社区、南街社区等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经常被邀请来给当地党员干部讲攀枝花三线建设的故事,讲他自己成长的心得体会。

  这位老人就是攀煤集团(原攀枝花矿务局)九鼎建材公司退休职工、今年74岁的雷永。他,1982年被煤炭部评为“全国工业劳动模范”,199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近日,记者走近雷永,再次聆听他的讲述。

  走出小山村,坚定投身攀枝花三线建设

  “1945年,我出生在四川渠县的一个小山村,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四五岁就开始帮家里干活。”雷永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总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1964年,攀枝花建井公司在渠县招工人,由于种种原因,雷永错过了到攀枝花工作的机会。1965年,攀枝花电力公司到渠县招工人时,雷永报名成功,亲友们敲锣打鼓为他送行。

  一路途经大竹、重庆、成都、大田,越往攀枝花走,看到的山越黑,周围越荒凉,人烟越稀少,甚至没有路,偶尔才能看见马帮,居住的老百姓都能数得清。到渡口桥下了车,一共800多人在一个坝子里开了动员大会,雷永和60多个人分到了渡口六号信箱附八号电杆厂。

  60多名同事一起渡江后背着包翻过高山、跨越深沟,渴了就喝山水,走了一下午才到宋家坪。看着远处重重叠叠的高山,近处只有零星的几间小茅屋,雷永心中很失落。

  走进厂里,看到“红在渡口、专在渡口”“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先生产、后生活”的大红标语,看到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雷永深受震撼,坚定了决心:一定要跟党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定要扎根攀枝花,建好攀枝花。

  不怕苦和累,第一个报名参加送电大会战

  “我被分配到锅炉班烧锅炉当学徒工,白天跟着师傅学技术,晚上就和班组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干好工作,就是要一心向党,敢于战胜困难。”雷永回忆道,1966年2月,为了支援成昆铁路建设,厂里需要支援50名同志参加送电大会战。雷永不怕苦和累,第一个报名参加。

  随着渡平线137机塔大会战打响,大家吃住在海拔近3000米的山上,蛇和蚊虫很多, (下转4版)

  (上接1版)顾不了那些,不分昼夜地挖塔基、挥铁锤、打钢钎,手一次次震裂,鲜血往外冒。塔基挖好后,大家打着光脚,头顶烈日,背着100多斤重的铁柱,穿过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走在荒山乱石上、陡峭的山坡上。100多斤重的铁件,身强力壮的一天最多也只能背两趟。雷永咬紧牙,每天尽可能背三趟,同事们都称他是“飞毛腿”。

  当时没有水吃是最难受的。一天干得筋疲力尽,大家还要到几里外的大黑山沟里找水,把水一桶一桶背回山顶。

  经过一年多时间奋战,渡口到平地137机塔终于顺利通电了,先后完成了全市6条3万伏的高压线路,全市通电。雷永被大会战指挥部评为“先进生产者”。

  烧锅炉一样是为建设攀枝花出力作贡献

  1967年2月,雷永回到电杆厂当锅炉工人。当时有人跟他说,“这个工作没有出息,赶紧去找领导换一个工种,开汽车,当电工、钳工都比这个好”。

  雷永却觉得,革命只是分工不同,把烧锅炉干好了,一样是为建设攀枝花出力作贡献。

  起初不懂烧锅炉技术,雷永就到新华书店买相关书籍,跟老师傅勤学苦练,很快就掌握了锅炉运行、排除故障、锅炉检修等基本技术。

  没有机械设备,雷永和同事们就用人工背;没有搅拌机,就和同事们用人工拌混凝土……白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硬是把一根一根水泥电杆做出来了。

  1969年,雷永担任班长。为了烧好两台工业卧式锅炉,保证分厂生产电杆、水泥制品蒸养所需蒸汽,雷永带领全班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制、交接班等规章制度。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雷永对习惯的操作方法进行了改进,总结出了“剂量小、勤添煤、小风量、捡二炭”的操作法,常年坚持用50%的煤泥和锯末代替原煤,节煤1200吨。

  为了抢工时、保产量,雷永常常钻入没有完全冷却的炉内检修和更换配件,每次都烤得头昏眼花,但他一点也不后悔当初的选择。1979年7月1日,这是个特别的日子,雷永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他工作以来一直的追求。

  “我和雷锋都姓雷,雷锋能做的事情我也能做”

  雷永一直这样认为:“我和雷锋都姓雷,雷锋能做的事情我也能做。”

  雷永利用工余时间制作窗花、花盆,回收落地煤、废钢铁,为工厂节支降耗;种蔬菜、养鱼,无偿交给职工食堂,改善职工们的生活……一年365天,他很少有空闲的时候。

  2001年7月退休后,雷永开荒种果树。种果树一来可以锻炼身体,二来能收获新鲜水果给大家吃。在10多年的时间里,雷永和老伴年年开荒种果树。现在10多亩果树每年收获几千斤果子,雷永从来没有拿到市场上去卖过,全部分给了厂里的职工和街坊邻居。

  退休后,雷永担任了退管科党支部第八党小组组长,带领小组党员上党课,积极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所在党小组党费收缴率达到100%。雷永还主动担负起片区10余名退休职工的养老监护人,有老人生病就主动去看望,有老人病故就帮忙办后事。

  每逢节假日,雷永带着党员义务清理水沟,打扫卫生;在学生放假期间,组织小组党员和离退休人员,到网吧检查和劝阻未成年学生上网,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赞誉。

  雷永常给老伴和儿女们说:“我是名党员,我这个劳模是党培养出来的,我活着的目的就是要报党恩、回报大家。”

  每当雷永看到那些患病的儿童和特困人群,都感到很难过,平常总会为那些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的需要帮助的人捐点钱。汶川大地震后,雷永每年向红十字会捐款300元,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庭减轻一分负担。

  在多年的言传身教中,雷永的子女从不理解到“懂了”,这令他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