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知行合一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1-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文广旅局深化主题教育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市文广旅局党员干部围坐在火塘边向彝族同胞宣讲主题教育和嘘寒问暖。

  □普光泉 本报记者 胡波 文/图

  没有一种初心,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高尚;没有一种使命,比“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伟大。10月4日,市文广旅局党员干部前往盐边县永兴镇新民村、格萨拉乡格萨拉村看望慰问联系户熊献青、沙马迪伟两家人。

  家住新民村的熊献青是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由于双目失明,多年来无法参加生产劳动,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另外他还有较严重的肠胃病,医药费都成问题;格萨拉村沙马迪伟一家由于妻子长期生病,三个孩子上学,经济负担较重。党员干部们给他们送去了食品、药品等,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大家热烈交流,详细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共谋前进的方向和力量。

  这次活动是市文广旅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汇聚起推动英雄攀枝花再出发、阳光康养地开新篇强大力量的一个缩影。

  9月16日,在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市文广旅局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市文广旅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坚持特色推进,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如一贯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及时整改”这一主线,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奋力推动攀枝花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搞好专题调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文广旅局积极搞好专题调研,紧盯制约该局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领导班子调研方案,确定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采取深入基层调研、专项考察等方式,对传承弘扬三线精神、博物馆总分馆建设、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文旅融合发展、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等进行了深入调研。

  ——广泛征求意见。市文广旅局设置了“主题教育意见箱”,向市级相关单位、县(区)业务部门和局系统发放征求意见表70余份;局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专题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听取对事业发展和个人的建议意见。

  ——打造“七个板块”。市文广旅局党委领导班子深入各下属单位、基层、旅游景区扎实开展调研,抓热点、查难点,列出整改落实清单,把文化研究滞后、体制机制滞后以及人才问题、行业壁垒问题、产业事业发展问题等提出来,研究并找到具体的破题方法,坚持以文兴旅,以旅彰文,把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统筹起来。在文旅工作重点涵盖的艺术创作、文化遗产、文旅产业、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交流推广、市场管理等“七个板块”上下功夫,着力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文明交流互鉴的需要。

  ——精心挖掘创作。针对面临的发展困境,局党委领导带头思考“我们该怎么办”,并提出“一见实,二见优,三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四实现三线事业、产业、文创突破发展”的新思路。目前,经过挖掘、创作与精心打造,大型话剧《记忆密码》、大型川剧《此心安处》已经上演,电视剧《大三线》已经完成拍摄,大型话剧《铁流渡口》已完成剧本创作,大型长篇纪实文学《三线蔬菜密码》列入中国作家协会创作项目并已创作完成,三线历史文化书籍《攀枝花开》之《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正在采访创作,预计2020年3月出版发行。同时,市文广旅局着力推进“五馆一院”建设,谋求以博物馆群落和特色文化内涵吸引人。作为区域文化高地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重要方面,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力争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

  ——做强“三线文化”。攀枝花要实现“文化突围”,最根本的是抓住具有高识别度和红色文化旅游开发利用价值的“三线文化”。基于这一认知,在主题教育中,市文广旅局充分认识到“三线文化”是攀枝花的根和魂,是“文旅融合”新发展的最佳突围路径和突破口。该局着力于挖掘三线建设有关历史文化资源,不断赋予作为国家精神之一的“三线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区域文化高地建设的主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