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村上榜第二批“四川最美古村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1-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田坝古村落鸟瞰图。

联合村新龙古村落鸟瞰图。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式公布了第二批“四川最美古村落”名单,我市米易县白马镇田坝村和盐边县和爱彝族乡联合村上榜。至此,攀枝花共有4个“四川最美古村落”。

  据了解,我省共要培育创建“最美古村落”100个,将古村落古民居塑造成为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此次“四川最美古村落”评定是以各市州为单位,挖掘整理本地区优秀传统村落历史要素,梳理相关文字和影像资料,并开展省级评选经公示后确定的。

  田坝古村落因“土地平坦、适宜田耕”而命名为“田坝”,是名副其实的传统古村落。村庄依山面水,被挂榜河与安宁河所环绕,周边农田平旷、屋舍俨然,村内粉墙黛瓦、错落有致,风貌自然、绿树成荫。村民以回族居多,历经数百年交融变迁,留下了众多民间传说、古老建筑、特色技艺,一年一度的开斋节更是几百年来传承至今的穆斯林节日习俗。联合村新龙古村落的房屋呈连片、高低错落分布,至今已100多年历史,仍然保存完整。每户民居均呈四合院落,有较强的历史文化氛围。因该村落位于山脊下,而山脊象一条长龙,因此取名叫新龙。该村落居住的全部是彝族,其传统的红彝族嘀脚舞、手工缝制的衣服鞋子围腰等民间民族文化流传至今。2015年,“红彝族嘀脚舞”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联合村被列为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录。(记者 江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