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套餐”补足“精神之钙”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0-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米易县白坡彝族乡创新“自选动作”,让乡村党员愿学、乐学、真学

  □吉荣新 兰健华 本报记者 晏洁

  “守初心,为民宗旨不能忘;担使命,民族复兴需牢记……”近日,白坡彝族乡编制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口诀在党员中广为流传,推动了各项学习要点入心入脑。

  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白坡彝族乡党委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烹制”了一道道切合基层党员口味的“学习套餐”,补足了广大党员的“精神之钙”。

  讨论+测试:让学习带“辣味”

  聚焦主题开展学习,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为了让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学懂弄通,白坡彝族乡在集中学习、自我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学习交流讨论会、坝坝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座谈交流,让思想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

  “通过交流讨论,既知道别人的学习情况,也能对比自己的学习差距,更明确了下一步自己的努力方向。”通过交流讨论,滩脚村支部书记廖文聪有了更多的学习心得体会。

  为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白坡彝族乡通过电话抽查、试卷考试等方式,全面检验理论学习掌握的情况,有关测试成绩将作为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为了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我乡采取了‘每日一学习、每周一交流、每月一测试’的学习方式,让乡村党员愿学、乐学、真学,力求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白坡彝族乡主要负责同志介绍道。

  目前,全乡各级党组织已召开交流座谈会17场次,电话抽查50余人次,知识测试2次,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努力让主题教育的各项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网络+学习:让学习带“鲜味”

  “大家知道张富清的事迹吗?”

  “我从‘学习强国’平台上看到过,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

  “赶紧发到微信群,让大家都学习下!”

  这段时间,白坡彝族乡的各级党建微信群里十分热闹,你今天学了什么?学了多少?成了党员讨论最多的热门话题。大家在微信群里分享学习成果、学习心得,20多天的时间里,各村党组织利用党建微信群平台开展线上学习11场次,党员们津津乐道,刷屏点赞。

  为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效,白坡彝族乡利用各级党建微信群构建“指尖课堂”学习教育新阵地,将“大教育”化解成“微课堂”,使党员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向经常性延伸。

  “卖烤烟、芒果很忙,在休息的时候拿出手机学习,即放松了身体又学到了知识,确实适用又方便。”说起最近利用党建微信群学习各项知识,党员陈岩华称赞道。

  为实现农村基层党员学习全覆盖,白坡彝族乡还利用“山水白坡”农民工党建微信群,以图片、信息、视频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向远在外地务工的党员群众及时传达学习内容,分享学习心得,实现了学习教育“零死角”。

  党课+故事:让学习带“乡土味”

  如何才能让主题教育接地气?白坡彝族乡党委明确了“接地规则”: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党课,多听身边的老党员说故事,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学知识。

  “易其珍的抗美援朝故事很让我感动,也很受启发,让我明白了先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精神!”听了张门扎村抗美援朝老战士易其珍的先进事迹后,年轻党员张德民表示要继承弘扬先辈们不畏艰险、为民服务的革命传统精神,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确保主题教育接地气、有成效,白坡彝族乡还推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汇演,以小品、舞蹈、知识抢答等主题鲜明、“土味十足”的文艺节目,让各项知识潜移默化浸润党员心田。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