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一方校长 兴一方教育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攀枝花市优秀乡村校长胡永涛

  □本报记者 彭春梅

  一直以来,“任一方校长,兴一方教育”是胡永涛信守的名言,也是他努力的目标。

  1995年7月,胡永涛从攀枝花师范学校毕业便到啊喇乡中心学校任教。2004年7月,胡永涛挑起了啊喇乡中心学校校长这一重担。2017年1月至今,胡永涛轮岗到仁和区前进镇中心学校任校长。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为一名乡村校长,胡永涛与乡村师生结下了不解之缘。

  多方奔走改善办学条件

  啊喇乡中心校和前进镇中心校都是农村薄弱学校。初到啊喇中心校任职时,面对农村学校的“四无”局面(无围墙、无大门、无绿化、无运动场),胡永涛心急如焚。

  为了争取资金,胡永涛四处奔走,先后争取到社会捐赠90万元,建成了塑胶跑道,这也使啊喇中心校成为了仁和区农村学校中第一所拥有塑胶跑道的学校。此外,还解决了全校师生饮水问题,购置了中心校和教学点的学生课桌椅、办公设备、校服、工作服等。面对大竹小学因为修建水库需要搬迁的问题,他多方协商,争取新建了干坝塘小学。

  2012年,啊喇乡中心校接受省政府对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评估专家感慨道:“没想到在这么偏僻的山村居然有这么漂亮的学校。”

  集中智慧推进教学改革

  对于少数民族乡镇的农村学校来说,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十分艰难。难的是观念的转变,难的是不知道怎么改。

  为确保教学少走弯路,胡永涛带领全体老师在提质上做了“一研二促三建立”的实践。胡永涛带领教师创立的“尝试性探究学习”教学模式和评价标准,提出了教学中必须遵守的“三没三不两必须”,即:“没有学生的认真自学,不新授;没有学生的充分独立思考,不交流;没有发现学生学习的思维障碍,不讲解;必须有针对错误和弱点的纠正性和巩固性变式训练;必须落实双基节节清。”

  通过“课改”引领带动教学走向了轻负担、高效益之路,打造了全区“快乐和谐校园建设”的龙头课题,极大地提升中心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品味。

  恪尽职守内心无怨无悔

  “胡老师您还记得吗?是您用摩托车把我从家里拉到学校读书,我一辈子都记得您。”这是现在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官房村高国军同学的心声。

  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对学生,胡永涛都将心比心,问寒问暖。在前进镇中心校,有一位身患尿毒症的老师对生活失去信心,胡永涛一次次地鼓励他,帮助他,最终让这位老师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每天坚持上班。今年4月24日凌晨2点,三年级一班刘婷同学高烧、肚子痛得满头大汗,胡永涛将学生送往市中心医院就诊,并陪着孩子输液,直到天亮,家住高峰村的父亲才赶到医院。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而对家中患重病的母亲,年幼的儿子,他却亏欠太多太多……

  “24年的农村从教生涯,15年的农村学校管理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脚踏实地的坚守与付出。”胡永涛说,展望未来乡村教育,他倍感任重而道远,唯有将今天的荣誉当成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履行校长职责,恪尽职守、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