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和体育局“四个瞄准”精准发力 切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者从市教育和体育局了解到,在“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工作中,市教育和体育局通过“四个瞄准”精准发力,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瞄准“抓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1至2月对义务教育阶段疑似失学儿童进行核查,全市共核查2410人,其中应劝返98人,目前已有效劝返18人,其余人员正在劝返中。4至5月,开展2019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教育人口数据比对工作,对无学籍信息以及姓名不一致的建档立卡学龄人口数据进行核查,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非在学人数91人,均无因贫困失学、辍学情况。

  瞄准“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日常运转经费,严格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义务教育“三免”机制。目前,已下达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共8310万元,免除义务教育作业本费共224.95万元,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已下达资金1604万元。细化我市教育信息化2.0应用系统建设“三层次五系统一空间”具体建设内容,落实未接入互联网学校的网络接入问题以及网络提速问题,目前,我市还有11个学校(含教学点)未接入互联网,预计在9月份完成接入。

  瞄准“落实义务教育资助工作”。在“三免”的基础上,2019年春季学期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2.02万人,完成率107%。截至5月,预算下达1465.86万元,拨付1084.02万元。继续在仁和区、米易县和盐边县3个民族待遇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春季学期开学已为5.95万名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已安排资金3744.6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096万元、省级资金1513万元、市级资金97.03万元、县级资金38.59万元,已拨付资金2248.68万元。目前,中央、省级资金已全部下达到试点县(区)。

  瞄准“开展义务教育对口帮扶”。积极开展基础教育对口帮扶、精准帮扶支教工作。继续落实我市优质学校对口帮扶乡镇薄弱学校“21+21”精准帮扶支教行动。通过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平台,开展送教帮扶活动,各市级名师工作室组织工作室成员送教、送培、帮扶5次。开展“36+ 36”对木里藏族自治县对口帮扶工作,组织骨干教师团队赴木里四大片区开展教研培训活动,共培训木里教师307人次。(记者 彭春梅)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