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权力下放 市场活力释放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系列报道之简政放权

  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二以上,企业开办审批时限由原累计1至2个月压缩至5个工作日。

  全面清理各种证明事项,确保“减证便民”行动务实有效,已砍掉各类无谓的村(社区)证明事项227项。

  企业和群众办理频度较高的511项政务服务事项,均下沉到基层政务服务机构或各服务网点。

  “放管服”改革实质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大胆放权、创新监管、优化服务,市场活力不断释放,服务水平和效率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即日起,本报推出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程桂英

  最近,我市“放管服”改革频出“大招”:全市进出口企业在海关审核通过的15种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实现在网上自助打印;6月底前全市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将由3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内。

  “太好了,以后不管是立项施工,还是竣工验收,时间都大大缩短了,工程推进起来就顺利多了!”得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将缩短一大半后,市内一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觉得肩上的担子轻了许多。他说,审批提速相当于搬走了项目建设的“拦路虎”,不但能助推项目尽快落地,还能吸引更多投资者。

  事实上,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间、简化办事环节只是我市推行“放管服”改革众多措施中的其中一个方面。自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来,我市大胆下放行政权,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理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全面精简审批流程、下放审批事项,以“减证”促“简政”,以“放权”激“活力”,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全新的审批模式,“简政放权”成效明显,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能减则减

  以“减证”促“简政”

  扎实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我市制定了《取消、调整和保留的省市县联审事项目录》《关于清理规范村(社区)证明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编制了《攀枝花市本级、县(区)取消(保留)的村(社区)证明事项清单》,明确清理目标,全面清理各种证明事项,确保“减证便民”行动务实有效,已砍掉各类无谓的村(社区)证明事项227项。

  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我市在实行“20证合1”的基础上,将发改、公安、财政等11个部门(单位)13个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全面实行“33证合1”,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房地产登记方面,针对原来办理房产登记需要4次取号、跨4个窗口、跑6个环节的问题,将房产登记全流程涉及各部门协同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办件流程进行全面整合简化,做到了“一套申报材料、一次排队取号、一个窗口办结”,实现了办理时限由原2个月压缩至5天内取证的“大瘦身”。

  持续推进投资审批改革。建立建设工程项目和企业开办项目综合受理窗口,推行“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办理、限时办结”,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二以上,企业开办审批时限由原累计1至2个月压缩至5个工作日。

  能放则放

  以“放权”激“活力”

  权利是否下放到位,考验着政府的改革决心和执政智慧

  “在社区就可以申领失业金,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社保查询、民政救助、就业服务等,方便多了。”提及“放管服”改革释放的民生红利,东区新源路社区居民张大妈赞不绝口。

  在攀枝花,企业和群众办理频度较高的511项政务服务事项,均灵活采取授权直办、委托代办等相结合的方式下沉到基层政务服务机构或各服务网点,让群众和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高效、规范的政务服务。

  服务下沉了,权利下放了,办事群众和企业可以就近办事了,但若现场申请材料不全、有误怎么办?我市打破“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审批模式,创新推行“容缺审批”服务机制,将补正材料与受理审核由先后顺序改为并行推进处理,允许那些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边审批,一边补充或修正材料,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简政放权”放出了市场“活力”。来自《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显示:我市新登记市场主体由2017年的1.26万户增长到了2018年的1.6万户。

  “放管服”改革还在继续,政府的权利在进一步下放,市场的活力在进一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