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市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迅速应对,力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5月10日上午9时许,东区银江镇工作人员为群众送水。

  本报讯 5月14日下午,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1至4月,全市降雨量偏少,气温偏高,目前部分地区出现旱情,人畜饮水、农业生产用水困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正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抗旱领导小组,与县(区)建立了信息上传下达机制,编制了包括农作物、畜牧水产抗旱技术要点在内的《抗旱应急预案》,待征求专家意见后下发,由农机、经济作物、植保、畜牧、水产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也将前往抗旱一线,提供技术指导。

  我市各县(区)把抗旱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有保障。东区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局、银江镇等通过协调、付费等方式,调剂了专用车辆轮流给村民送水。西区正积极推进抗旱工程建设,目前,已经完成蓄水池9口,安装管道约27公里,剩余工程预计5月底完工。仁和区针对不同乡镇、不同旱情制定抗旱措施,启动所有抗旱设备,扩大灌溉面积、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并发挥现有水利设施抗旱作用,挖掘水源和优化水源配置,为抗大旱做好准备。米易县加强安宁河用水调度,确保农业灌溉,并加强抗旱机械设备管理,此外,麻晃引水工程全线贯通、马鞍山水库进入蓄水阶段,这些工程项目为米易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保障。盐边首次实施了跨区域水库抗旱调度,将10万余立方水成功调度至踏鲊水库及沿线村庄,有效缓解了踏鲊村旱情。(本报记者综合采写)(相关报道见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