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庆余:建设攀枝花是永生难忘的幸福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4-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如今,攀枝花早已成为傅庆余老人的故乡。

  □仇宝德 本报记者 吴晓龙

  78岁的共产党员,原钢城企业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傅庆余,谈起当年参加攀枝花开发建设的情景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仿佛又回到了几十年前那个轰轰烈烈的建设场景,如同还在机器轰鸣的车间指挥“战斗”……

  1968年,在“好人好马上三线”的热潮中,28岁的傅庆余被调派到攀钢动力厂空气压缩车间担任车间主任。他告别了妻子和孩子,告别了鞍山,在上海学习了1个月之后,乘火车到昆明后辗转来到攀枝花。放下行李的当天,他便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新钢铁基地的建设中。

  空气压缩车间直接担负着炼钢、炼铁生产供气的重任,傅庆余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什么住席棚、喝黄泥水,什么气候炎热、鼻孔出血等等,对他来说已经微不足道,唯独重要的是生产。为了确保压缩空气的生产和设备不出故障,傅庆余不顾噪声和环境污染,吃在车间、住在车间,白天晚上连轴转,困了就在机器旁打个盹,饿了就啃几口冷馒头。三个月时间,傅庆余没有走出过车间,没有给远在鞍山的妻子写过一封信,就连母亲去世都没能回去看一眼。“当时,虽然生产和生活都很艰苦,但从干部到工人,人人都以苦为荣、以苦为乐,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傅庆余说,1973年,他把妻子和孩子迁移来到攀枝花,直到退休。

  每每回忆起这段历史,傅庆余总是深有感慨地说:“攀枝花是三线建设的光辉典范,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一个缩影,书写出了一部神奇的故事,其精神力量无与伦比,是一种执著、一种信念、一种付出。正是靠着这种精神,使得攀枝花人无怨无悔,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三线建设对我来说,是永生难忘的幸福,是心中的一块丰碑。而今的攀枝花已成为令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阳光花城、康养胜地、钒钛之都。作为一名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参与者,我的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我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攀枝花的发展,祝愿攀枝花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