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共富”进程

我市大力推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3年以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宜居,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培育、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工作,富民产业质效持续提升,乡村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步伐加快推进。

  粮食安全是关乎国运民生的头等要事,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则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有力措施。隆冬时节,走进我市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福田镇金龟村项目区,施工现场呈现出一番新面貌,石料砌成的浆砌式田埂从高到低依次排列,原本小而杂乱的田块已变成了方便耕作的大田块,机耕道贯穿项目区内所有田块之间,即将交付使用。

  该项目通过区、镇、村三级联动,实现项目全过程监管,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强化项目督导调度,争取推动项目区早日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023年,全市立项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1.8万亩,改造提升项目1.4万亩。截至目前,各项目区建设主体已基本完工。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米易县撒莲镇作为我市蔬菜产业发展大镇,镇域内70%的农户以蔬菜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在撒莲镇的田间地头,菜农们正忙着采摘蔬菜。“我家种了2.6亩番茄,今年番茄个头大,品相好,市场行情也不错,预计每亩可以卖四五万元钱。”平阳村村民宁德申一边在田里采摘番茄,一边高兴地说。

  良好的经济效益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对蔬菜产业发展的持续推动。为促进农民增收,除了开展惠农补贴等政策宣传引导外,还通过规范市场、技术帮扶等方式,解除菜农后顾之忧,全力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撒莲镇蔬菜产业仅是我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3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28万亩,产量107万吨;特色水果种植面积120万亩,预计产量79.28万吨;5个乡(镇)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新增省级示范合作社5家,农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据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7.12亿元,同比增长4.2%;第一产业增加值93.59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2023年1—11月,全市出口农产品217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6.3%,进一步擦亮了“攀果”品牌。(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车东洪)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杨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