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任在肩担使命 砥砺奋进正当时

——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时间镌刻流转的年轮,岁月记录前行的足印。

  按下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回放键,眼前呈现的是一幕幕奋斗拼搏的生动画面,耳边萦绕的是一曲曲担当作为的华彩乐章——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启动之年,更是市人大常委会务实履职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全年制定地方性法规1件,听取审议专项报告23项,开展调研视察41项,作出决议决定9项,圆满完成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努力为全面建设产业兴、城市美、万家和的幸福美好攀枝花,奋力谱写现代化攀枝花新篇章作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 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在市委领导下依法有序推进人大各项工作,紧盯全市发展大局制定立法计划、确定监督重点、决定重大事项。围绕市委总体发展战略,市人大常委会科学制定年度工作“一要点三计划”,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全面贯彻。

  坚持服务大局 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发挥制度优势,汇聚人大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积极争取省人大常委会支持,将《攀枝花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情况》列入2023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围绕“怎样推进共同富裕”,赴浙江省湖州市、河南省许昌市考察学习;围绕“缩小三大差距”,开展城乡居民收入、城乡低保保障能力等系列专题调研。凝聚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合力,向全市3300余名各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代表当好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的宣传员、联络员、示范员、监督员;开展“共同富裕·建功有我——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组织代表参加共同富裕方面的会议培训、征求意见、调研视察,提升服务共富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助推城乡融合发展,调研我市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芒果产业各环节成本效益情况,对花城打造、城市交通和噪音污染等情况开展调研,深入8个协作共富帮带乡镇、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助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以高质量立法 护航高质量发展

  回眸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其中“重头戏”当属圆满完成协同立法工作。

  历时两年与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一道,协同制定了全省首个市州流域保护协同立法——《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3年11月1日,攀凉两市州《条例》同步施行,为《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实施、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必要的法治支撑。《条例》的制定出台,有利于实现安宁河流域由“分治”向“共治”转变,对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具有开创性和历史性意义。

  在着力推动宪法法律实施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对安全生产法等8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依法废止38件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对45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有效维护法制统一。同时,开展《攀枝花市三线文化保护条例》立法调研,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法治保障。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作为人大工作的主体,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市人大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做好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各项工作,代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密切同代表的联系,邀请代表192人次列席会议、参加调研视察、开展执法检查,征求代表对人大工作、民主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使人大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新建“代表联络站”16个,共建代表“家、站”99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各级代表11598人次围绕民生项目实施、乡村振兴等积极建言献策、协调推动、监督落实,帮助解决问题2802个。强化代表建议督办,让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收到的74件建议,均在限期内办理完毕。

  奋楫出发向未来,扬帆启航新征程。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面落实市委“大抓落实年”部署要求,推动各项工作终端见效,奋力开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新局面。(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肖憶)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杨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