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米易 年味渐浓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4-01-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米易灯会。(米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春节越近,年味渐浓。龙年灯会亮起来了、春节花展扮靓城市、新春大庙会紧张筹备……连日来,米易县城一幅幅生动的景象营造出浓烈的节日氛围。新春佳节,米易县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陆续上线,将在春节期间为市民带来丰富的文化盛宴。

  新春氛围浓

  傍晚时分,沿着米易县城健身绿道漫步,五彩斑斓灯组与波光粼粼的安宁河面交相辉映,成为市民和游客留影的背景。2024第十五届米易灯会分龙年·福满米易、和谐·幸福米易、时尚·潮玩米易、欢乐·热闹米易四大板块,在安宁河面、县城文化南北广场等地共布展灯组80余组。目前,所有彩灯均已点亮。

  “米易的天气太暖和了,这里的树都还是绿的,和红灯笼配在一起特别有活力。”到米易旅居的黑龙江游客秦先生说。自1月17日米易灯会正式亮灯以来,每晚,观灯成为不少市民和游客休闲的首选。

  1月23日上午,米易城南湿地公园,2024年米易春节花展正在布展。“今年的花展主要布置在易园和城南湿地公园,面积约8000平方米,展出品种包括冰岛虞美人、郁金香、大花飞燕草等近百种观赏植物。”米易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希望明艳的花朵将新春的祝福送给市民和游客。

  龙年春节,不但要让游客在米易看得尽兴,还要玩得开心。2024年新春期间,米易将举办第四届新春大庙会,庙会以新春市集、文化演出、马戏表演等活动为载体,为市民和游客端上一道新春的盛宴。“庙会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计划在2月初开街。”庙会筹办方负责人介绍。

  2024年新春期间,米易还将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新春游园、元宵猜灯谜、新春冬季篮球邀请赛、新春书画展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群众的生活“乐”起来。

  旅游市场旺

  春节临近,到米易的外地游客多了起来。

  县城的河堤上、公园里,操着不同地方口音的游客驻足、拍照、晒太阳。城南湿地公园停车场,外地号牌的房车随时可见。“来米易住了三天了,这里阳光温暖,天空明净,夜景尤其漂亮,明年还来。”携妻子一路车游到米易小住的河南游客赵先生说。

  “这段时间,我们酒店的入住率都保持在90%左右,以康养客人居多,下一时段的入住率会更高。”米易安宁明珠大酒店负责人介绍。“随着春节的临近,到米易的客人会越来越多,我们将从安全、卫生等方面严格监管,向客人提供优质的服务。”米易县文广旅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把目光投向乡村,民宿同样“火爆”。

  位于攀莲镇贤家村的“小院一宿”民宿有26个房间,目前已经满客,春节期间已预定了20个房间。“客人多,每天都很忙,煮饭需要三四个人张罗。”经营小院的宋女士说。对此深有感受的是米易县利安公交有限公司副经理徐斌。“从县城开往贤家村的是3路公交车,8台车在跑,每天运送乘客超过4000人次。如果康养游客多,还需随时增派车辆才行。”距离贤家村20公里的撒莲镇禹王宫村鲜花里民宿,进入康养季后也是游客如织。“旅居游客多,有的要住到春节之后才会离去。”禹王宫村党总支书记李波说。

  “阳光味道”甜

  在米易,让游客们流连忘返的还有“阳光的味道”。

  米易民间有句当季水果谚语:正月枇杷黄、四月樱桃红、五月葡萄黑、六至十月梨脆芒果香。米易的早春果蔬因其“早、特、优、稀”优势,备受市场和广大消费者青睐,“阳光的味道”让人直呼过瘾。

  “五月枇杷满树金”,一般的枇杷都是5、6月份成熟,但在米易,每年的冬春季,却是吃枇杷的好时节。眼下又到了米易枇杷成熟的季节,米易县草场镇、白马镇等地的枇杷已陆续进入采摘期,漫山遍野的枇杷树上,缀满了成熟的枇杷。在新一轮康养季迎来了大批游客入园采摘,带给游客舌尖享受的同时,也为当地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过去一个多星期,在草场镇龙华村种植户张天凤的枇杷果园里,每天都陆陆续续有来自重庆、成都等地的游客到这里采摘枇杷,感受冬日暖阳下的休闲生活与枇杷的甜美味道。成都游客张玲说:“我们自驾来到米易,早上在颛顼龙洞景区游玩,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回到县城又特意来到枇杷园,这里的枇杷水分非常足,口感也很甜,价格公道,最重要的是能够感受到采摘的乐趣。”

  同样,让市民游客感到甜蜜的还有红彤彤的草莓。

  在草场镇克朗村易园莓香共富农场、新舟村野马空中生态草莓园等,本地巧克力草莓、雪兔草莓粉玉草莓个大饱满、长势喜人,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登山能看景,就近还能体验采摘乐趣,每年来米易都有新的感受。”来自乐山的康养游客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已经连续五年来米易享受冬日暖阳。(曾仲文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程礼攀)

审核: 丁傑   责任编辑: 伍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