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巧用“红黑榜”晒出“新风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4-01-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图为开展倡导文明新风尚宣传。 

  “多亏了民政局和乡政府干部多次到我家开展政策宣传与劝导,结婚的彩礼从起初的23万降到了8万元,极大地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近日,米易县麻陇彝族乡的彝族小伙夫龙高兴地说。

  高价彩礼不仅增加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也助长了不良的社会风气。米易县纪委监委聚焦主体责任,联同民政部门、乡镇党委政府等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制定《米易县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对索要和支付高价彩礼、红白喜事撒钱撒物、违规“鸣枪放炮”、组织豪华车队、高额随礼还礼、巧立名目设宴收礼等陈规陋习进行治理。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米易县纪委监委以治理高价彩礼为抓手,在全县党员和公职人员中全方位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执行限高标准、严守“四严禁四不准”纪律要求,教育引导亲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带头抵制异化风俗和陈规陋习等并签订承诺书,截至目前,共签订承诺书4300余份;从严落实报告报备、公开承诺、未能谢绝和退还礼品礼金等财物上交制度;通过网络、信访等举报平台以及监督检查等途径,广泛收集党员、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线索,并统一建账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约谈提醒、督促纠正,对明目张胆、顶风违纪的,依纪依法从严查处。2023年以来,收集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线索2条,查处2件2人。

  米易县纪委监委协同民政、妇联等部门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累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公约9000余份,播放宣传标语、MV和歌曲300余条。督促民政、乡镇指导各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明确彩礼上限、宴席规模、招待范围、随礼金额等,并制定遵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黑榜”制度,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红白理事会87个,覆盖面达 100%,吸纳村(社区)干部、村(组)代表、长者、“德古”(彝语音译,意为民间调解员)等德高望重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

  “我们在婚姻登记处积极开展以‘新婚俗、新风尚’为主题的文明倡导活动,创新成立阳光米易‘i’家婚姻家庭培训辅导室,切实加强婚前辅导、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倡导自由恋爱、喜事简办新办,崇尚婚育新风。”米易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陈芬介绍,2023年以来,结婚“零彩礼”267对,“低彩礼”370 对,制止8万元以上高价彩礼33对,涉及金额327万元,宣传动员后减少金额总数达146.1万元。

  “移风易俗绝非一日之功,破除陈规陋习,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实做细移风易俗监督,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为移风易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米易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唐芳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程礼攀 文/图)

审核: 丁傑   责任编辑: 伍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