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落实四川省煤矿安全监管工作阶段性重点任务清单(4—6月)工作方案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本单位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推进落实四川省煤矿安全监管工作阶段性重点任务清单(4—6月)

工作方案的通知

 

仁和区、盐边县安委会办公室,华荣能源攀枝花中心:

为认真落实市政府领导对《四川省煤矿安全监管工作阶段性重点任务清单(4—6月)》的批示精神市安办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推进落实四川省煤矿安全监管工作阶段性重点任务清单工作方案》,经报请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414

 

 

推进落实四川省煤矿安全监管工作阶段性

重点任务清单(4—6月)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安办的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地,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根据《四川省煤矿安全监管工作阶段性重点任务清单(4—6月)》,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应急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努力实现企业零事故、零死亡、零超限、零发火、零水害的工作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措施

(一)严格复工复产监管。

1严格验收标准。严格落实验收、检查、审批的工作程序,对验收把关不严,不符合验收标准的煤矿一律不得核准、审批复工复产。

工作措施:20234月底前,市、县(区)应急管理局和煤矿企业组织开展一次《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工作的通知》(川安办201971号)文件的学习,学深悟透验收标准、程序。市、县(区)应急管理局要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做到标准不降、程序不减,并根据验收意见,核定批复煤矿最大单班入井作业人员数量和采掘工作面。

2对复工复产煤矿开展一次回头看,核查安全条件、系统布置、生产系统、安全系统、灾害治理、装备工艺、技术报告落实情况。

工作措施:市、县(区)应急管理局结合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在20234月底前再组织开展一次生产煤矿的复产验收回头查,全面核查煤矿安全条件。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在5月底前对4处国有煤矿开展采掘和通风系统的技术会诊,彻底查找煤矿系统布局、灾害治理等问题,全面跟踪整治进度,补齐安全短板。

(二)深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

1督促煤矿建立常态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制度,压实普查治理责任。

工作措施:生产煤矿在4月底前、建设煤矿在开工前修订完善《常态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制度,明确工作机构,落实人员队伍和装备。市、县(区)应急管理局在5月底前全覆盖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的指导帮扶,帮助煤矿解决普查治理工作遇到的问题困难。

2推动煤矿企业常态化开展普查治理工作。

工作措施:生产煤矿在420日前编制《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工作方案》,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或委托中介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普查工作,形成《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报告》,经上级公司或专家组会审、煤矿修订后,在531日前报属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备案。停产停工半年及以上煤矿,要在复工前完成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工作,形成《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报告》,经上级公司或专家组会审、煤矿修订后,报属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备案。

3开展专项检查,审查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方案、治理报告、普查报告和防范技术措施。凡隐蔽致灾因素排查不清、灾害管控措施不具体的煤矿,一律停产整改,重新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

工作措施: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安全技术条件审查、灾害治理效果评估,在煤矿复工复产前对《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报告》进行专项审查,建立一矿一档,对隐蔽致灾因素排查不清、管控措施不具体的煤矿,坚决不允许其复工复产;在430日前组织对直接监管的煤矿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专项检查,对灾害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煤矿,一律停产整改。

4推动具备条件的煤矿建成透明矿山模型,推进煤矿灾害可视化、透明化,提升煤矿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

工作措施:全市煤矿要加大新装备、新技术运用,采取物探、钻探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查清隐蔽致灾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透明矿山建设创造条件。推进透明矿山建设工作,力争7月底前大宝顶煤矿完成透明矿山的图件和模型建设,其余4处生产煤矿要在2023年底前形成一套图件一个模型

(三)严格煤矿安全风险管控。

1.建立煤矿井下动火、石门揭煤、启封密闭等重大安全风险作业报备制度。

工作措施:4月底前,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出台《煤矿重大危险作业报备监管工作制度》,全面加强煤矿井下动火、石门揭煤、启封密闭等重大安全风险作业的监督管理。

2.推进煤矿重大灾害风险防控项目建设。

工作措施:4月底前,市、县(区)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要制定《煤矿及重点非煤矿山重大灾害风险防控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工作任务、时间节点,确保煤矿重大灾害风险防控项目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全面推进煤矿AI视频智能辅助监管系统、应急处置视频智能讯通系统、重大违法行为智能识别分析系统、自动化辅助系统、一体化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力争2025年底前各系统建成投运。 

3.落实事故征兆、超限报警、暴雨预警、地震地灾时应急避险撤人措施。

工作措施:5月底前,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出台《煤矿紧急避险撤人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事故征兆、超限报警、暴雨预警、地震地灾时应急避险撤人的各项措施。

(四)煤矿安全体检式检查问题清零。

1.督促落实体检发现隐患问题的处理处罚决定,确保执法到位、监督管理到位、隐患整改到位。

工作措施:5月底前,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对5处煤矿组织开展《2022年煤矿安全“体检”报告》的回头查,确保问题隐患、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2.组织研究《体检报告》,落实建设施工改进措施意见,完成全国两会期间督查发现隐患问题清零。

工作措施:结合二季度风险分析研判,在6月底前组织仁和区、盐边县和华荣能源攀枝花中心开展《2022年煤矿安全“体检”报告》反馈建议的专题研究,分析煤矿安全管理的共性问题和突出性问题,督促煤矿制定整治计划,推动煤矿安全管理水平提升。5月底前,组织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办督查我市煤矿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回头查,确保问题隐患按期整治到位,对不按要求整改或整改走过场的,坚决依法查处,切实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五)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1.制定实施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方案。

工作措施:415日前,县(区)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要印发《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整治范围、整治时间节点和整治内容,安排专人负责,统筹推进矿山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2.完成矿山安全综合整治阶段工作。

工作措施:督促煤矿制定自查自改工作方案,组织煤矿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按照“五落实”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验收,形成《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自查自改报告,经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审核后,在430日前将保证自查自改真实性的承诺书和自查自改报告报属地监管部门备案

(六)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五落实八定的要求,坚决防止借整改作业行生产之实,督促整改作业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针对隐患突出、安全基础较差的煤矿要加大明查暗访力度。

工作措施:4月底前,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修订完善《煤矿安全工作责任人》《煤矿安全监管专班责任人》等四张清单,明确每处煤矿的监管主体、人员和责任。继续执行《攀枝花市煤矿红黄蓝绿牌分类监管实施方案(试行)》(攀应急〔20224号)分类分级监管办法,采取“旁站式”监管、驻矿督导、零点行动等方式,加大煤矿明查暗访力度,严防煤矿非法生产,凡发现煤矿有非法生产行为的,坚决按照446号令的规定提请县(区)人民政府关闭退出。

2.落实监管措施。深化全省煤矿安全工作反三违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煤矿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督促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动态清零。

工作措施:6月底前,各煤矿要建立完善矿、科、队级的安全管理职责清单和考核办法,严格兑现奖惩,推进安全责任层层落实。5月底前,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结合“两个责任”落实专项行动,制定《“反三违”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反三违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煤矿违章行为,规范职工操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推进落实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是强化煤矿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根本任务,更是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华荣能源攀枝花中心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部署,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值完成。

(二)明确措施,全面推进。各县(区)、华荣能源攀枝花中心要紧扣既定目标任务,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工作推进情况在每月28日前报市安办。同时,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把好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关,确保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强化督办,确保实效。市安办将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纳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评价》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考核范畴,不定期对各县(区)和华荣能源公司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的,采取通报、约谈、下发《提醒敦促函》等措施。

 

 

 

 

 

                                                                                                   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417日印发  

 

审核: 安宗平   责任编辑: 鲜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