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科所组织的2023年春季学期学前教育教研工作会暨市级课题《劳动教育视域下幼儿园种植课程建构研究》成果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攀枝花市教科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加大对幼儿园保教活动的研究、指导和服务的力度,推进全市幼儿园区角活动与劳动教育的融合,提高幼儿园教育过程中师幼互动质量,促进我市幼儿园课程质量的提升,2023年3月1日,由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的“2023年春季学期学前教育教研工作会暨市级课题《劳动教育视域下幼儿园种植课程建构研究》成果展示”活动在仁和莲花幼儿园和润分园举行。市幼教中心教研组成员、县(区)教研员、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110人参加此次活动。市教科所副所长邓勇莅临现场指导。

  动态环境,互动循环——培植劳动课程之根茎

  伴随着与劳动相关的早操音乐,既有走、跑、跳等基本动作和队列练习,又有挑着担走平衡木、钻爬运送粮食等游戏情节的平衡、钻爬练习,生动活泼的劳动教育从早操开启。

  在种植区,孩子们或测量、记录着自己的发现,或施肥滴灌,或喷杀虫水,有观察有发现,还有同伴互助,种植区的教育价值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劳动中,新的课程自然衍生。

  在“泡菜生活馆”“花城磨坊”“百草小院”等区角游戏中,孩子们做泡菜、磨汤圆粉、碾草药,忙得不亦乐乎。劳动者的学习体验在区角游戏中悄然发生。

  立足多元,彰显特色——绽放劳动课程之“花”

  集体教学活动《萝卜变变变》,孩子们用各种工具加工收获的萝卜,体验劳动的乐趣。和润园区副园长杨莉萍从构建种植课程的基点、搭建课程支架、推进课程发展对市级课题《劳动教育视域下幼儿园种植课程建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

  专家点评——助力课程质量提升

  市幼教中心教研组成员二街坊幼儿园副园长江涛、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胡荔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分析和点评,肯定了和润分园环境激发幼儿的劳动意愿,重视幼儿的劳动真体验,同时对集体教学活动中的记录表未充分发挥作用等不足提出建议和意见。

  回顾展望——聚焦观察提课程质量

  仁和区幼教教研员代秀珍和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胡荔交流了2022年秋季学期研训工作经验,重视教师培训,借助课题研究,抓课程质量提高,对县区、各幼儿园研训工作予以新的启迪。

  市教科所综合室主任甘晓彬回顾了2022年秋季学期学前教育研训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春季学期学前教育工作,对加强幼儿园课程管理的指导,提高幼儿园课程管理质量,聚焦班级半日活动观察,评估半日活动质量等提出具体要求。

  评价鼓舞——具“三气”的五育并举

  市教科所邓勇副所长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仁和莲花园和润分园接地气、有朝气、显灵气的“三气”课程,集主题教育、环境教育、活动教育、探究教育、体验教育为一体的五育并举。

  以师幼互动提质为基点,种植园本课程构建展示为我市幼儿园课程建构提供了新的思路,为老师们搭建了示范学习平台,劳动教育融入区角活动的新模式将促进我市区角游戏活动的提质上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