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钛产业项目招商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tcj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主要问题:(1)招商项目编制专业化水平不高。项目是招商引资的基础,部分项目编制时没有就本地重点产业和其他主导产业的发展基础、发展定位、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充分研究,没有从产业链补充、强化、延长出发,没有考虑上下游、左右端产业的配套完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不强,不具备对外推荐条件。(2)专业招商人才匮乏。部分县(区)、单位未立足产业发展重点建立专业化的招商团队,存在专业素养不高、流动性较大、年龄结构断档、新老力量衔接不畅等问题,对接产业项目专业水平不高,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招商工作。(3)未形成产业集聚发展。钒钛产业集聚发展尚未形成,没有将我市资源和环境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钒钛产业延链大项目、好项目缺乏,转型升级步伐缓慢。建议:(1)借智借力开展产业研究。委托专业机构、中介机构等进行专业研究分析,聘请钒钛产业专家,全过程开展专业指导,为产业项目编制精准把脉,同时提供有效的企业投资信息。(2)充实专业招商力量。成立钒钛钢铁产业招商专班,把精兵强将充实到招商一线,发挥老中青传帮带作用,用“请进来教”和“走出去学”的方式,加强培养业务骨干,集中力量获取钒钛产业招商信息,融通客商交流渠道(3)围绕攀钢“航母”开展集群招商。与攀钢建立招商合伙人制度,利用攀钢在攀闲置土地和资产,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密切围绕攀钢自建自投项目、产业供应链客商资源、低效(闲置)资产盘活项目为重点,共同开展钒钛招商引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