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同步 引领扩大外资新篇章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tcj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投资唱主角”招商要求,全力提升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年初我市与省经济合作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共同探索新形势下投资促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3月4日—3月5日,省经济合作局周密副局长一行莅临我市开展外资工作调研活动暨全省扩大利用外资工作培训会、攀西片区外资工作座谈会。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阮强全程参与座谈会及现场调研,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各县区经济合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与培训会及座谈会。

          

                 

  周密副局长一行先后对四川攀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攀枝花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攀枝花电子信息产业园、普达阳光国际康养度假区、米易县、钒钛高新区等我市重点外资企业(项目)及县区、园区进行了现场实地调研。调研组一行通过查资料、问需求、听述求,全面了解收集在攀投资外资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情况,并现场宣讲对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等。

  为进一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资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全市对外开放水平,力争实现全市外商直接投资新突破,提高外资管理人员业务素质,3月4日上午在我市金海名都大酒店举办了第一届全省扩大利用外资工作培训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内容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

                   

  省经济合作局外资促进与管理处周新蓉处长主持会议,并邀请了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省经济合作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授课,全省21个地市(州)经济合作部门参与线上培训。培训详细介绍了外资项目管理的相关制度及内容,并围绕“外资企业税务管理”“外资企业外汇管理”“商务部外资管理系统操作与实务”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此次培训内容详实、针对性强、时效性高,让大家对扩大利用外资工作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把握,为开展外资实务统计管理、服务外资企业等方面提供了有力帮助。

  3月4日下午,周密副局长在金海名都酒店主持召开了攀西片区外资工作座谈会,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阮强,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县区、园区经济合作部门及凉山州经济合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我市就全市扩大利用外资工作和全市在谈重大外资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会上,周密副局长对我市扩大利用外资工作寄以充分期望,强调攀枝花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做到“4个切实,1个拓展”:切实增强外资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找准稳外资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切实强化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切实压实责任,形成稳外资工作的合力;大力拓展外资招引渠道。在省经济合作局的积极指导下,我市将全面提高外资利用水平,建立健全一套外资工作机制,建设完善一个外资目标企业库,引进一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实现外商直接投资到位资金(FDI)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