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招商引资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4-02     来源:tcj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投资促进工作,招商引资取得了一定的新进展新突破,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1)新引进的产业化重大项目不多。总体上看,引进项目投资规模偏小,项目质量不高,有影响力、有聚集带动作用的大项目还不多。特别是工业上,在钒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沿链、强链、补短板的大项目不多。(2)大项目引进较为困难。攀枝花区位远离中心城市,难以受到中心城市的带动和辐射,城市产业和功能配套偏弱、交通运输条件相对较差、工业企业用电成本高、政策的支持力度对投资企业的吸引力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加之相关政策收紧带来的压力,大项目引进,特别是工业大项目的引进难度大。(3)要素保障水平和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产业配套能力不强,特别是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保障供应不足,工业项目用电成本较高。对已有企业的关注度不高,鼓励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的措施办法较少。针对上述困难问题,建议在从下几方面入手,着力破解困难局面,推动招商引资加快发展。一是赋能传统产业,实现“旧笼换新鸟”。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断强化政策支撑,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兼并重组,盘活存量、腾笼换鸟。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手段与传统产业的结合,突破传统路径,重构传统产业链,打破过往的产业资源关系,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创新。二是围绕攀钢工业航母,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服务攀钢,不断吸引钢铁、钒钛、机械制造等延链、补链企业投资攀枝花。充分发挥攀钢“工业航母”作用,深化与攀钢合作,围绕攀钢上下游、左右端,引进与攀钢合作项目和配套支持项目,培育壮大钒钛钢铁产业集群,打造工业“航母舰队”。三是建立线上产业园,线上线下一起抓。通过网络平台,线上再建一个产业园,依托攀枝花钒钛交易中心、中国钒钛制品交易网,积极与阿里巴巴、涂多多等电商企业合作,建设钒钛电子商务平台。对入驻平台且在攀注册的企业给予优惠扶持,实现企业生产在各地,产品交易在攀枝花,税收在攀枝花。四是搭建服务平台,硬件不足软件补。以“三线建设再出发”为新的时代号召,树立责任感和危机感,强化使命担当。务实搭建活动平台,加强和扩大与川滇黔、“一带一路”沿线、东盟的交流合作。用好用活政策平台,在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产业扶持和项目奖补政策的基础上,针对攀钢、省属国有企业、宝鸡等地钛企业及本土创新企业,分别制定引导扶持政策。优化服务平台,与市行政管理局共建项目信息互通共享通道,推广和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发扬“店小二”精神,项目审批手续由项目专员全程代办,为项目落地实行“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营造亲厚宽松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