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64号提案答复的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市委目标绩效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攀枝花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建议》(第6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大力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装配式建筑标准化、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质量水平,促进全市建筑业绿色创新、健康有序发展,目前我市正结合实际情况,全力推进装配式相关工作开展。您提出的从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扶持、试点示范等建议加快推动攀枝花装配式建筑建材基地建设工作,对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相关工作意义重大。

  一、关于“出台扶持政策”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21〕37号)精神,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56号)《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提升装配式建筑发展质量五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川建建发〔2021〕110号)等文件要求,我市起草了《关于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产业用地、财税、交通运输、预售及贷款、金融、科技创新、评优评奖等七个方面的支持政策。目前,《实施意见》已通过合法性审查,拟近期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关于“加强组织领导”的建议

  为加强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组织领导,我市起草了《关于成立攀枝花市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领导小组职能职责。目前《通知》已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待《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后(作为《通知》的制定依据),拟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三、关于“培育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的建议

  我市积极对接、协调市内国有企业,以打造工业“攀钢航母舰队”为契机,大力推动以攀钢集团公司、钢城集团、十九冶为代表的工业企业,发展装配式建筑相关业务,为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产业支持。《实施意见》的“重点工作”中也明确了“培育装配式生产龙头企业”,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2023年前,建成年产10万立方米、满足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装配式混凝土PC部品部件生产基地一个;到2025年,全市形成具有设计、生产、施工综合实力的龙头企业和完整的装配式建筑产业体系,打造攀西地区装配式建筑PC构件、钢结构建筑构件示范性生产基地。

  四、关于“开展试点示范”的建议

  《实施意见》中明确了三个目标任务,既培育产业基地(2022-2023年),打造集研发、制造、施工于一体的PC装配式和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政策执行推广(2024-2025年),全市范围内新划拨或出让土地的项目装配率,按公共建筑项目不低于40%,其余新建项目不低于35%执行;全面普及应用(2026年及以后),全市范围内新划拨或出让土地的项目装配率不低于50%。待《实施意见》出台实施,我市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建成、装配式建筑技术成熟后,全市范围内新划拨或出让土地的项目将全部按上述装配率执行。

  五、关于“加强装配式建筑系列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攀枝花学院已成功申报装配式建筑方向专业,开设装配式建筑相关课程,为攀枝花装配式建筑发展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同时我市与攀枝花学院搭建了合作平台,推动装配式建筑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实施意见》的“重点工作”中也明确了“强化人才科技建设”的相关内容。

  六、关于“加强技术创新与应用”的建议

  《实施意见》中明确“强化科技创新扶持”,加大对装配式建筑的科技支持力度,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开展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攻关以及设计、标准、施工工艺等技术研究和装配式建筑绿色施工技术体系研究。积极开展装配式建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目前,攀枝花学院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已经取得较大进步,具有实力较强的智力团队、有丰富的科研成果,设立了装配式建筑工法现场教学点。

  七、关于“加大宣传力度”的建议

  《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媒体、社交软件平台,广泛宣传装配式建筑基本知识、发展政策和发展方向,提升社会各界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度、认可度。并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专家讲座等方式,强化业内交流合作,推进装配式建筑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