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答复的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市委目标绩效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通渡仁西线人行通道的提案》(第1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道227线渡仁西线段(桩号K2608+645-K2620+111)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按照当时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修建,公路技术等级为一级,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宽14米,原为水泥砼路面,后改造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该路是连接仁和区与东区的交通要道,也是南山工业园区生产中的原材料、成品运输重要通道,重车较多;若打通人行通道,对于改善当前道路的交通压力具有促进作用。

  一、关于打通人行通道、恢复驳接传统人行小道的过街人行横道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生命安全至上,有效的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6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仁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仁和区交警大队对渡仁西线沿线进行了现场踏勘。目前渡仁西线沿线现有39条人行横道,在路歇桥、铜锣湾、中辰4S店、工业园区、普达路口等人流量较高的位置,均设置了人行横道。

  受我市山地城市地形地貌的限制,城市公室公路上下坡较多,渡仁西线因部分陡峭坡道(如南山加油站沿线)致使原有人行横道发生安全事故,导致人行横道被拆除。如再次设置人行横道,将对从人行横道穿越公路的行人及来往车辆造成安全隐患。从现场实际情况来看,对部分陡峭路段恢复驳接传统人行小道的过街人行通道的条件尚不成熟。在条件成熟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会同仁和区人民政府、市交通运输局探讨行人过街的方法(如在适宜位置建立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督促仁和区人民政府在资金落实后实施。

  二、关于在车、人流量大的路段和交叉路口应规划立体化交通设施的建议

  2017年以来,仁和区政府为解决五十一周边片区居民出行安全问题,已实施完成了五十一至中辰4S店路段人行道改造工程,新增人行步道及公交站台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了居民出行便利及出行安全问题。

  由于国道227线渡仁西线段道路跨度仅14米,现有道路宽度不足,需大量拆除沿路建筑扩宽道路来满足设置立体化交通设施的路宽需要。同时,将现有道路增设立体化交通设施还涉及管网改线、机动车道断道施工等问题,给市民群众的生活、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规划、建立立体化交通设施(如人行天桥)的条件尚不成熟。在条件成熟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仁和区政府、市交通运输局探讨行人过街的方法(如在适宜位置建立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督促仁和区人民政府在资金落实后实施。

  三、关于在阳光家园小区向渡口桥方向沿仁和沟两侧打造公园式绿化康养步道的建议

  2022年3月,仁和区人民政府启动实施巴斯箐至大渡口生态治理工程,将在西线一侧增设河道健康步道,解决居民出行安全的问题。目前,已完成前期可研编制工作,根据资金补助情况,仁和区政府将适时启动项目建设,在解决渡仁西线人行通道不足的同时,还能为市民群众提供出行、健身的好地方。

  感谢您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