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的建议》(第84号建议)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12-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4号建议答复的函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平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的建议》(第8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改革教学质量考核评价

  市教育体育局在今年5月份出台了《攀枝花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办法》(试行),按照分类评价原则、发展性评价原则、定量评价原则、诊断与激励导向相结合原则对我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考核评价,促进各普通高中学校多元化发展,办出各自的特色。对于义务教育阶段今年拟出台《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将从多维度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考核,杜绝“唯分论”的单一评价模式。积极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引入了学校办学满意度第三方测评,查找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促进学校履行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职责。

  二、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市教育体育局出台《攀枝花市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工作方案》,提出边远薄弱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性措施,连续实施了“21+21”结对帮扶即城区21所优质学校对口帮扶乡镇21所薄弱农村学校,今年开展“21+21”结对帮扶乡(镇)中心校教师教学大比武,加快推进农村学校的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同时,在全市推进学区化管理集团化办学改革,全面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形成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我市全域通过了省政府教育督导团的督导评估,全域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并高分通过了国家复核检查,这标志着攀枝花成为继成都后全省第二个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市(州)。

  三、加大教师交流管理力度

  全面启动了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并将其纳入市级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项目,积极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同时成立教师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中小学校教师招聘、培训、交流等工作,将直选、公招、引进的教师全部纳入“中心”统一管理。通过实施学区化管理和集团化办学改革,努力实现学区内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和资源共享,缩小学区内校际差距,推进学区内校际合作和校长、教师的有序交流。

  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十三五”期间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攀枝花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6~2020年)》,严格实施教师中级以上职务评聘支教原则,从政策上支持,从待遇上保障,从生活上关心交流轮岗人员。目前,我市累计交流校长110人、教师1288人,其中骨干教师323人。通过引导教师合理流动,打破了校际间的藩篱,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缓解了教师“超编缺员”的问题,区域内各学校的学科优势得到了互补,一些薄弱学校管理和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激发了交流教师的工作热情。

  四、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帮扶

  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2016年累计安排“全面改薄”投资6917万元,规划建设校舍类项目30个,建设面积110323平方米。截止2016年11月,已开工项目27个,建设面积106923平方米,开工率96.9%。已竣工项目19个,竣工建设面积46363平方米,竣工率42%。规划设备购置类项目资金1636.5万元,购置课桌椅143套,图书25700册,计算机174台,多媒体教学设备(含网络设备、班班通)304台(套),实验仪器设备21158台(件),音体美设备4264台(件)。目前已有1636.5万元设备采购完成招投标程序,签订了采购合同,部分设备已配送到位,采购完成率达到100%。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教学资源、教育管理、师资培训等多个方面建立教育合作,以新东方双师课堂为主要模式,为盐边县及21个薄弱乡(镇)的中小学生和教师提供可实时互动的新东方直播课程和培训,更好的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五、解决特殊人群子女就学

  为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市教育体育局印发了《攀枝花市义务教育特殊群体学生入学实施办法》,将随迁子女与片区学生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保证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同时“精简”了全市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的手续,确保“随迁子女”100%安排在公办中小学就读,与本片区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本学期,我市共有15807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到了义务教育的权利。为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市教育体育局与市政府多个部门共同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留守儿童全面接受义务教育,并组织学校开展公益活动,从精神层面更加关爱留守儿童的生活。

  六、严肃规范招生纪律行为

  为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市教育体育局印发了《攀枝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实施规定》和《攀枝花市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实施办法》,明确了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坚持免试入学的原则、坚持就近入学的原则、坚持阳光招生的原则。一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确保片区生100%能入学。将择校冲动强烈的义务教育阶段热点学校确定为多校划片学校,在保证片区学生100%入学的前提下,通过网上报名,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将部分学位分配到县(区)其他学校。

  为规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市教育体育局出台了《攀枝花市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实施规定》和《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下达2017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的通知》《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规范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印发了《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的通知》,对未按规定进行的违规宣传行为、有偿招生行为及违规跨市(州)掐尖招生行为,将依据相关规定,坚决予以纠正和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个别学校违反规定,以考试、成绩作为学生入学依据的情况,我们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市教育体育局已通过出台文件、公布违规举报电话、明察暗访等方式大力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市民如发现学校有违规招生行为的时候可以直接拨打举报电话,我们会及时查证并对相关学校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改革,努力促进我市教育公平。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