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接纳康养老人的宾馆予以扶持的建议》(第68号建议)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12-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民政局

  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8号建议答复的函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接纳康养老人的宾馆予以扶持的建议》(第6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对接纳康养老人的宾馆给予资金支持”的建议,为发展康养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建设和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结合攀枝花市实际,我市2015年出台了《关于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攀府发〔2015〕2号)和《关于攀枝花市民办养老床位一次性建设补助的管理暂行办法》(攀民政〔2015〕77号),创造性地规定:建立养老床位一次性建设补助制度。对收养了老年人、但达不到养老机构条件的机构,按照新增养老床位每张不低于 5000 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达不到养老机构条件的机构明确范围为:证照齐全且已合法经营的

  度假村、宾馆、酒店、医疗机构等利用其闲置场所按适合老年人居住要求改造了的,经申请并审核符合要求后,给予每张床位 5000 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此种机构称其为民办养老服务场所。您所提的接纳康养老人的宾馆就属于我市创新的民办养老服务场所,若经过适老设施的改造,验收达到要求后就可申请每张床位 5000 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我市对民办养老服务场所给予建设补贴的政策,在全省是创新。

  若对接纳康养老人的宾馆无息贷款、政策性奖励、门票团购优惠,经咨询市财政局,社会力量参与的任何产业包括康养产业在内,都不可以无息贷款,因产业是市场化运行方式。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91号),其中在投融资政策方面提出:鼓励社会资本采取建立基金、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建设养老设施、购置设备和收购改造社会闲置资源等,我市康养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已获市政府批准,将设立50亿元康养产业投资基金为康养产业服务。6月5日,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安排专项资金对引进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予以支持和奖励。若接待康养老人的宾馆在改扩建时,能引进重大项目,在项目全部竣工验收后,就可享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的一次性奖励。康养老人到我市旅游景点,依据我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的意见》(攀府发〔2008〕8号)精神,“我市风景区、文化宫、博物馆、展览馆、动物园等收取门票的场所,都要对老年人实行免费开放。”

  若对接纳康养老人的宾馆社区医疗机构提供免费体检,医院提供绿色快速通道,经咨询市卫计委,可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的方式解决。目前,我市的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场所为给来攀的康养老人提供医疗保障,降低运营风险,都跟就近的医疗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协商的情况下解决免费体检、绿色通道等问题。

  感谢您对康养产业发展的关注,希望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的康养产业工作。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17年7月26日